Refining the late-Holocene coastline and delta development of the northern Yangtze River delta: Combining historical archives and OSL dating

       历史文献对长江三角洲近2000年的环境演变提供了一个大致的年代框架,但是对于该地区晚全新世沉积物的绝对年代研究相对较少。光释光(OSL)测年技术逐渐应用到三角洲地区全新世沉积物的年代测定。此次研究,在长江三角洲北部的启动平原从南至北钻取了3个23-27米长的钻孔,重建了该地区晚全新世以来的年代框架。利用石英中粒(45-63 μm)矿物对3个钻孔的24个光释光样品进行了测定。OSL的年龄为190 ~ 3490 a, 表明该区域三角洲前缘和三角洲平原相沉积物的年龄小于500 a,而底部的前三角洲相的沉积物大于2000 a。上下两个沉积层位存在沉积间断,我们推测2000-500 a该区域被水淹没。由于中央位置的钻孔的年代更老,比邻近钻孔的沉积物粒度更粗,因此我们推测中央钻孔位于河口沙坝上,而其它两个钻孔位于河口分流河道内。光释光年龄与该地区的历史文献记录和其它地层记录所反映的年代一致。本研究加强了长三角启东平原陆相沉积层和三角洲演化的年代框架,进一步验证了光释光技术在该地区的可行性。
刊物名称: 
Holocene
年: 
2019
卷期: 
29(9)
页码: 
1439-1449
作者: 
Wang, Feng Zhang, Weiguo Nian, Xiaomei Ge, Can Zhao, Xuanqi Cheng, Qinzi Chen, Jin Hutchinson, Simon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