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东师范大学)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东师范大学,于1989年由国家计委批准筹建,1995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向国内外开放。著名的河口海岸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吉余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教授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教授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教授、张经教授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青教授为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要从事河口海岸的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为:河口演变规律与河口沉积动力学;海岸动力地貌与动力沉积过程;河口海岸生态与环境。实验室总体定位为:围绕我国沿海经济带,特别是三大河口三角洲地区发展对河口海岸研究的迫切需求,结合我国河口海岸的区域特色,瞄准河口海岸学科国际发展前沿,发挥实验室多学科交叉渗透和综合分析优势,利用高新技术手段,深入研究河口海岸地区的物理过程、化学过程、生物过程、地质过程以及这些过程间的相互作用和全球变化与人类活动对这些过程的影响,丰富和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河口海岸学科理论体系,同时为我国沿海地区资源开发、重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近期,实验室在流域入海物质通量变异及其对河口环境的影响、河口盐水入侵规律与淡水资源利用、河口动力沉积过程及其在深水航道工程中的应用、河口三角洲沉积环境、淤泥质海岸冲淤演变及其工程应用、河口海岸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等领域取得一批有重要影响和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丰富和发展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河口海岸学科理论体系,而且有效地解决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长江口淡水资源开发利用、杭州湾北岸冲刷防护等重大(点)工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几年实验室吸引和培养了一批国内外优秀学者,实验室拥有工程院院士1人、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3人、长江特聘教授3人,一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和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以张经教授为首的研究群体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现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13人,其中研究人员103人(教授/研究员52 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6人,博士后2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技术人员7人,管理人员3人。实验室在读研究生有34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67人,硕士研究生178人。实验室已成为我国河口海岸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在国内同领域中起带头作用。

  实验室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也在不断提升,系列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提出的动力、沉积、地貌综合分析与生物、化学过程相结合和宏观把握、微观量化的学术思想,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国际同行的赞赏。实验室与美国、英国、荷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相关研究机构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牵头联合国海洋十年“大河三角洲计划”,承办海洋生物圈(IMBeR)和未来地球海岸(FEC)两个国际项目办公室,参与了多项国际研究计划,其中实验室主持的国际合作项目有20余项;每年平均有100多人次赴国外从事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每年平均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室学术交流或合作研究100多人次。总体而言,实验室的国际合作已从参与为主转换到现在的共同主持,部分项目以我方为主的态势。实验室人员在38个国际学术计划或学术组织中任职,在40个SCI期刊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职务。

  实验室在“211工程”、“985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等支持下,科研条件得到质的改善,基本上达到了国际上中等实验室的层次。科研条件的改善使科技人员能采集到一般仪器得不到的原始资料,用常规设备无法进行的室内测试分析,从而提升科技人员进行原创性研究的技术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科技人员研究成果的国际化程度,提高了科技人员在解决河口海岸重大工程中关键科学问题的能力。

  依托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十分重视并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将继续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求实创优”的精神,坚守“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的学术风范,迈步新征程,攀登新高峰,努力把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河口海岸研究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与聚集的中心和国内外河口海岸学术交流的中心,为促进世界河口海岸学科的发展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