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

  实验室主要从事河口海岸的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为:

  (1) 河口演变规律与河口沉积动力学;
着重于潮汐河口的水动力、泥沙动力、河槽演变、沉积过程、物质通量、界面过程及全球变化响应的研究,揭示自然和人类活动作用下各种河口过程的变化规律及其相互作用,为河口的综合开发和治理服务。
  (2) 海岸动力地貌与动力沉积过程;
着重于淤泥质海岸在波、流作用下的泥沙运动特征、沉积过程及潮滩剖面塑造等研究,揭示细颗粒泥沙的运移规律、岸滩冲淤演变机制,为海岸工程和海岸资源的开发利用服务。
  (3) 河口海岸生态与环境。
着重于河口海岸动力过程相应的生态学和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揭示在陆海交互作用下生态动力学特点及化学物质的迁移规律;阐明河口海岸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演替与生物多样性,为河口海岸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服务。

  实验室拟通过多学科交叉渗透和综合分析,深入研究各种时空尺度的河口海岸动力沉积和动力地貌过程及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与过程的影响,揭示河口海岸各地区自然要素和界面的相互作用与变化规律,发展河口海岸学科理论体系,同时为港口航道等工程建设、沿海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管理等服务。

 

研究区域

  国内研究区域:

  我国河口海岸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

  高浊度水体、宽浅陆架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淤泥质海岸漫长,独具特色。

  长江、黄河、珠江三大河口属世界级的典型河口,而且流域人口密度世界第一,近30年人类活动对河口海岸的影响巨大。

  因此,我国河口海岸研究科学意义重大,能产生原创性的世界级成果,从而丰富国际上河口海岸研究的理论体系,也将为我国沿海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研究区域:

  国际合作拓宽了我们的研究区域,从中国河口走向了世界河口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