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的上海市科委科技项目社发领域重大项目验收会在沪举行

我院/室主持的上海市科委科技项目社发领域重大项目

“长江口泥沙资源与综合利用研究”项目验收会在沪举行

  2014年12月19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主持召开了《长江口泥沙资源与综合利用》项目的专家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过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泥沙关系到长江口河势和上海市的空间发展基础,在流域来沙大幅度减少、粒径细化和河口水利航运等大型涉水工程建成运行的背景下,项目研究对于认识长江河口新情势和科学估计河口未来发展意义重大。项目承担单位精心组织,利用现场实测数据分析和数值模型等手段并吸取工程经验,系统研究了长江河口泥沙资源的分布特征,给出了航道疏浚土利用的关键技术和低滩促淤圈围的成功应用示范,基本摸清了长江口泥沙资源的家底,提出了保护和利用泥沙资源的原则和方法。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经完成了项目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提交的验收文件和相关文档资料齐全、完整,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主持,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作为参加单位承担了子课题工作。研究得到如下主要结论:
  1、提出了长江口泥沙是重要的国土和生态资源的重要概念。
  2、系统分析了长江河口悬浮泥沙和床沙粒度的时空分布、动力响应和交换机制;提出长江河口含沙量对流域减沙的分段响应特征;利用遥感手段给出河口最大浑浊带随流域减沙的数量变化;揭示了河口沉积物结构的空间变化,深化、完善了长江河口自适应理论。
  3、系统分析了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的数量及其时空分布特征;依托横沙东滩促淤圈围工程,开展了“挖—抛—吹”工艺的优化及应用,将航道疏浚土利用率初步提高了23.6%,达到38.7%;提出适合航道维护要求的长距离疏浚土输运新工艺,使疏浚土在更大空间范围内的利用成为可能。
提出了波浪作用下长江口低滩促淤效果预报模式,把风险管理应用于长江口大型低滩促淤圈围工程建设中,建立了工程示范区6.6万亩,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提高长江口低滩促淤效果工程设计技术导则》。

     5、初步查明长江口浅层优质沙源的空间分布,估算了长江口规划圈围造地工程的需沙量。根据工程实际,从优沙优用、就近用沙、综合利用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泥沙资源优化配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