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主持的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情况与结果正式发布

       2015年3月1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情况和结果。

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情况和结果

      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技术支撑单位主持,联合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市应用技术学院6家单位实施和完成。项目制订了《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实施方案》和《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技术实施细则》,建成上海市数字湿地系统,并出版了《上海湿地》(第二版),《湿地上海》图册。项目成果先后通过省级评审和国家鉴定,鉴定结果为优秀。

       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采用3S技术(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GPS)与现地核查相结合的方法,以2011年福卫二号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基础,按照遥感数据室内判读、现地验证和实地调查、室内修正的工作流程,实施野外调查修验100%覆盖。调查共划定27个湿地区,完成湿地斑块调查2998个,重点调查湿地14块,布设水环境样点46个,布设植物调查样方2293个,动物调查样线、样方215个,拍摄调查照片36197张,获取成果数据14万余条,包括湿地类型、面积、分布、受威胁情况和生态状况等方面的信息。

       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的范围包括面积5公顷以上的近海与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在10米以上,长度在5公里以上的河流湿地。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湿地总面积为37.70万公顷,共划分为5类13型(不含水稻田湿地)。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29.67万公顷,河流湿地0.73万公顷,湖泊湿地0.58万,沼泽湿地0.93万公顷,以上4类为自然湿地,总面积31.91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84.64%,人工湿地5.79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15.36%。

 

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项目由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

       根据党的十八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要求,按照上海市建设生态、宜居、智慧型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下一步,已明确上海以扩大湿地面积、提高自然湿地保护率为目标,以保护和恢复一批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为重点,推动和加大湿地科学研究与发展力度,加强湿地科研与保护国际交流及合作,进一步完善湿地管理体制,规范湿地资源利用方式,推动湿地科研与保护管理迈上新的台阶。

       发布会新闻和内容请参见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网站(http://www.shio.gov.cn/shxwb/xwfb/u1ai10283.html)。更多的关于上海市湿地资源状况、变化、受胁和对策分析在《上海湿地》(第二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14)有详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