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枯季航段外业圆满完成

  由华东师范大学承担,张卫国研究员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科学共享航次“长江口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已于2015年3月6日至3月23日圆满完成了枯季航段野外作业内容。

  本次调查由“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成员船”“润江1”号科学调查船执行,华东师范大学高磊副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烟台大学等单位的18名科考队员参加了航次,考察项目包括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遥感等内容。本次调查共计13个断面86个站位,获取了每一站位的温度、盐度、深度等剖面数据,采集了水样和表沉积物样;在关键站位进行了遥感光学和生物拖网调查,获取了17个柱状样,完成1个定点站26小时观测数据和样品,以及3个断面约150公里的浅地层剖面扫描资料。

起航前航次科研人员合影

  在总结2014年度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2个航段调查经验基础上,在船方精心准备和配合下,本次调查安全、高效完成调查内容,并通过简报(5期)、微信(15次)等手段,与搭载项目进行沟通,以让航次参加人员取得满意的数据和样品。

  夏季航段将按计划于2015年7-8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