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智慧优质水网建设战略研讨与咨询会在沪成功举办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贯彻流域-河口-近海一体化视角的陆海统筹理念,打造长江河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及资源可持续利用新模式,2024年3月5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在沪成功举办长三角智慧优质水网建设战略研讨与咨询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李纪人,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教授级高工万海斌受邀出席会议担任咨询专家。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土地估价师协会、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刘东艳研究员主持。
 
与会专家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健教授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莅临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中肩负的使命和做出的贡献;指出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希望本次论坛的研讨,能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长三角智慧优质水网建设展提出建设性的方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副台长齐朝祥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天文台参与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咨询研究项目“极端气候常态化背景下长三角智慧优质水网建设战略研究”的相关情况。
 
  会议首先邀请李德仁院士、李纪人教授、万海斌教高,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陈俊平研究员,分别围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遥感监测、长三角优质水网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对策、应对极端干旱事件的困难与解决对策、海平面的变化与监测等典型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特邀报告
 
  随后,李德仁院士主持了决策咨询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程和琴教授做了关于极端气候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建设长三角智慧优质水网的决策咨询报告。报告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揭示了长三角智慧优质水网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加快研制长三角智慧优质水网风险超限感知与分析系统,建立全球合作网络等相关建议,并重点刨析了将地学、机理模型、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在长三角智慧优质水网建设过程中的巨大潜力。随后,与会人员就战略咨询研究的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实施策略等进行了点评和交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围绕咨询报告进行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