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季教授应邀出席“ONE OCEAN科学大会”国际科学委员会会议

  2024年1月21日至27日,华东师范大学的李道季教授受邀出席了在法国尼斯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海洋会议(UNOC3)特别活动——“ONE OCEAN 科学大会”的国际科学委员会(ISC)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以“科学促进行动”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多个与海洋相关的全球关注领域,包括海洋渔业、海洋勘探、海洋安全、深海资源利用、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海洋塑料污染治理、海洋低碳与气候变化,以及海洋科学与海洋行动等。与会专家详细讨论并起草了海洋科学促进行动的科学评述知识成果大纲,同时准备了大会相关的其他事宜。

  李道季教授是2023年9月受聘为该国际科学委员会的10位初始委员之一。该委员会由法国政府委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共同组建,旨在汇集全球海洋科学界的高级别专家,为2025年6月在法国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海洋会议提供关于海洋及其功能、发展轨迹、健康状况,以及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海洋服务对人类福祉的影响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基于这些科学知识,委员会还将提出具体建议,旨在将海洋议题全面纳入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加强对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海洋研究、基础设施,以及海洋与政策、社会之间的接口的投入。

  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委员会计划召开4次会议,以便世界各地的科学家能够齐聚一堂,确保第三届联合国海洋会议能够充分听取海洋科学界的声音,并为会议的成功做出贡献,共同助力实现其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