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联合国“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实施——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4年1月12-13日,推动联合国“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实施——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深度参与海洋十年行动、共同推动海洋科技变革”为主题,由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简称“协作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主办,并得到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支持。来自全国(包括香港和澳门)46家单位的一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包括政府官员、科研院所与大学的学者、企业、基金会、公益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等。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特邀报告、展望未来和战略研讨4个板块,包含了30个报告和4个主题的讨论。
 
 
 
  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安涛、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施国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乔方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潘新春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为本次会议录制了致辞视频。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杨海波处长主持。王安涛副司长在致辞中肯定了我国在参与“海洋十年”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未来自然资源部鼓励和支持的重点领域,包括全面深化对海洋的科学认知,有效促进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开展以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增进海洋福祉的合作行动。施国跃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学校参与“海洋十年”的成果。乔方利副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海洋十年”的成功实施不仅需要科学界的努力,还需要多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和年轻一代的传承。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2024年巴塞罗那“海洋十年”大会,并表示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将为“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等各类行动的发展提供支持。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理事长、自然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占海、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覃杰做主旨报告。
 
  蒋兴伟院士以线上方式做了题为《海洋卫星组网观测与应用》的报告,展示了中国海洋卫星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蒋院士指出卫星的业务化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我们克服技术瓶颈,加强星地一体业务化运行能力,提升数据共享与服务水平。未来要推动海洋卫星公共产品全球化,为“海洋十年”贡献更多公共产品,展现中国在全球海洋卫星领域的领先地位。
 
  张占海理事长在《“海洋十年”我们应该做什么》的报告中回顾了“海洋十年”在全球参与、机制建设和知识产出等方面的进展,分析了“海洋十年”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关系。他指出,“海洋十年”更加强调海洋科学对可持续发展和变革的支持作用,并提出实现“海洋十年”的建议,包括积极迎接科学革命、充分利用资源、注重科学与法律融合、主动提供海洋公共产品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等。
 
  覃杰总工程师在《扎根海上丝路关键节点,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中介绍,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已在133个国家和地区展开业务,深度参与海上丝路建设,形成深度共建海洋经济的四个核心节点,包括生态平衡、经济增长、民生改善、清洁低碳。该公司积极响应“海洋十年”,将以更安全、可预测、可持续发展、全球智慧聚集的海洋为目标,推动海洋科学研究和经济发展的融合,为构建更具活力和可持续性的海洋经济贡献力量。
 
  在经验分享板块,我国已获批“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及其合作伙伴、大科学计划、项目和实施伙伴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成功申请的经验、行动实施进展和规划、以及面临的挑战。在展望未来板块,我国已经提交申请和正在准备申请“海洋十年”行动的单位代表积极分享了各自的构想,我国获批第二届“海洋十年”世界大会卫星活动的组织方代表也介绍了各自的筹备情况。
 
  在战略研讨板块,与会嘉宾围绕推动跨领域合作、增强中国对“海洋十年”贡献、利益攸关方参与“海洋十年”和青年海洋从业人员参与“海洋十年”等4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倡议,应整合我国海洋领域国际合作资源,并与“海洋十年”行动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协作中心的作用,共同推进我国更加深度参与“海洋十年”,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于海洋的解决方案。专家们呼吁社会组织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与科学界合作,在参加2024年“海洋十年”大会期间,讲好中国故事。在讨论中,专家们畅所欲言,积极献计献策,包括推广由协作中心牵头发起的“海洋十年”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架起科学与公众桥梁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陆海对话主题活动等。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在精彩的报告和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海洋十年”旨在加强全球合作,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与全球海洋治理之间的无缝对接,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本次会议进一步夯实和拓展了“海洋十年”国内合作网络,相关报告和研讨成果将为推动我国更加深度参与“海洋十年”、形成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贡献、加强国内“海洋十年”相关活动的协同增效、高效支撑“海洋十年”中国委员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是协作中心于2022年12月12日在青岛成功举办的我国获批“海洋十年”行动研讨会的延续,是协作中心为充分发挥推广“海洋十年”、协调“海洋十年”行动职能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未来,协作中心将继续高水平履行自身职能,有效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支持“海洋十年”行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