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增国际合作项目介绍

上海市科委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海上丝路”河口海岸国际联合实验室
 
河口海岸是“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简称“海丝国家”) 经济增长的关键和脆弱区域。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世界各国、特别是海丝国家的海岸带面临着风暴潮、洪水、岸滩侵蚀、生态环境破坏、公共健康受损等多重挑战,迫切需要科技支撑。
本项目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基于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和国际合作基础,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及、罗马尼亚等国家的优势单位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通过开展国际学术合作、科技人员交流和培训、学生培养和资源共享,倡议并指导“海丝国家”建立海岸带水灾害智能预报预警和城市应急管理系统,提供河口三角洲水库选址构建与用水调度咨询,改善河口海岸带水环境质量,提升合作单位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信息交流共享的“平台与智库”,服务“海丝国家”的防灾减灾、环境保护与公共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