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2023年6月6日,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成立大会在上海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召开。为积极响应长江流域经济带和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助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经长江技术经济学会批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牵头成立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生晓高副秘书长、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郑广宏巡视员、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杨海波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大会合影
 
会议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袁琳研究员主持。大会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听取和审议了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何青当选为主任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正高级工程师张志林、自然资源部东海局(东海发展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叶属峰、河海大学教授陈永平、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史英标、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正高级工程师渠庚、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韩玉芳、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季岚、中国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郑磊夫、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健、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钱晓雍当选副主任委员,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袁琳当选秘书长,成立了以丁玲、李茂田、卢志华、姚鹏、楼飞和栾华龙组成的副秘书长团队。
 
生晓高副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专委会的成立提出了殷切地鼓励和期望。希望在第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的学会活动,为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郑广宏巡视员代表上海市科委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和鼓励。上海市科委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和支持长江河口保护和发展的相关工作。希望专委会的成立能够更好地联合长三角地区的优势力量,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的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杨海波处长代表学校感谢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对华东师范大学的支持和信任,欢迎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落户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校将大力支持和配合专委会的工作,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专委会能够和各委员单位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向阳而生。
 
领导致辞
 
选举结束后,各位领导分别为专委会负责人团队和全体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颁证仪式
 
当选主任委员何青研究员代表第一届委员会发言,感谢大家信任也倍感责任重大。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在长江技术经济学会、各级领导和在座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下,融合长三角和流域的水利、海洋、环境、生态、社会科学领域各主要高校、研究机构、设计单位、行政主管部门,成立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旨在促进长三角区域内的学术机构与行业单位之间产学研用全链条的交流与合作,为长江三角洲的保护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何青表示第一届专委会将面向长江流域经济带和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应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挑战,围绕长江流域-河口-近海系统的水沙资源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与三角洲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重点开展河口咸潮入侵规律、监测预报与应对措施,流域人类活动对河口潮滩冲淤、河势演变的长期影响及流域水沙调控对策,河口三角洲地区湿地生态环境演变趋势及保护修复措施等方面的工作;阐明系统性保护发展的科学理论,寻求保护发展的解决方案,助推长三角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她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做了几点建议,包括组织创办“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的专业学术交流论坛、创建长江三角洲保护与发展的专业年报,组织开展科研项目的联合建议、联合申报与联合攻关;开展科技培训、科技推广及科普宣传活动;展示、交流和奖励推荐优秀成果和人才,组织专家智库,开展高端战略咨询等。
 
当选主任委员何青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由何青主任委员主持。大会分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曾刚院长和上海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高峻院长做题为“上海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和“开展流域系统观测,促进长三角生态保护”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受到与会委员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
 
主题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