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植被-水沙-堤防耦合机制及海岸生态堤防技术”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3年5月1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忠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植被-水沙-堤防耦合机制及海岸生态堤防技术”的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论证,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出席会议的专家团队由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叶属峰教高、中国海洋大学院长梁丙臣教授、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总工曾剑总工、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顾宽海总工、大连理工大学唐军教授和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教授组成,叶属峰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会议还邀请到了上海市水务局李万春副处长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杨海波处长、张鲁嘉副处长等部门领导参加。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还包括四川大学刘超研究员、四川大学单钰琪副研究员、深圳大学张小霞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武国相副教授、王振鲁副教授以及项目团队成员等共计20余人。
 
 
  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杨海波处长代表学校科技处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承诺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充分的保障,确保项目任务的顺利完成。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教授代表国重对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的高质量推进提出了建议。
 
  本项目是我校牵头并由彭忠教授担任中方负责人,四川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是项目的中方合作单位。该项目的执行期为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忠教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目标、主要内容、研究进度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希望通过研究揭示植被和堤防协同作用下的波浪非线性演变和泥沙非平衡输运机制,开发海岸生态堤防构建技术,为海岸带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提供科学依据和解决方案,以应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挑战。项目任务负责人张小霞、单钰琪和彭忠分别详细汇报了任务的实施方案。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实际应用前景,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进一步细化的建议,期待该项目能够为国家海岸带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上海市水务局李万春副处长在发言中强调了上海市海岸防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对生态堤防技术的紧迫需求,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希望能够尽早取得成果,并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