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华东师大科学家“种草”长江口!

今天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
主题为:湿地修复
(Wetland Restoration)
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
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
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
上海市地方标准
《海三棱藨草种群生态修复技术规程》
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
袁琳研究员团队研发
海三棱藨草种群重建与复壮技术
成功修复重建海三棱藨草群落
面积逾110公顷
 
崇明东滩保护区自然潮滩实施生态修复后的海三棱藨草群落
南汇东滩实施海三棱藨草人工辅助播种技术1年后的修复效果

  湿地修复是指通过生态技术或生态工程对退化或消失的湿地进行修复或重建,再现干扰前的结构和功能,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其目标是通过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使湿地面积进一步扩大;湿地水质得到根本改善;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湿地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提高民生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三棱藨草属于莎草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长江口和杭州湾滨海湿地的特有种,也是长江口越冬候鸟的重要食物资源,对长江口生物多样性维持和重要生物栖息地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受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外来物种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入侵和海岸工程等影响,导致长江口自然潮滩海三棱藨草种群规模急剧减少,严重威胁滨海湿地生态服务功能。

  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拥有丰富的滨海湿地资源(约29万公顷),其中盐沼植被面积约3.3万公顷(2019年),其面积名列全国前茅。盐沼植被是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岸防护、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增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对其进行保护和修复一直是上海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长江口滨海湿地海三棱藨草自然群落
结穗的海三棱藨草植株

  在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袁琳研究员团队开展了高效、快速恢复海三棱藨草种群的长期研究工作。

  通过野外监测、遥感解译和控制实验等研究手段,揭示了盐沼植物在自然潮滩成功定居和扩散需要超越潮滩上的生物与物理阈值以满足幼苗定居的机会窗口(包括生长季初期种源的存在、潮滩适宜的高程和水文沉积动力条件以及排除入侵物种的竞争)。

  研究团队揭示了盐沼植物种源在自然潮滩环境中萌发过程的形态特征、种源传播和水动力变化对盐沼植物二次传播潜力和成功扩散定植的影响机制。识别和强调了与生物与物理环境阈值相关的机会窗口在长江口盐沼先锋植被海三棱藨草定居和扩散中的至关重作用。

野外及室内控制实验

  基于以上湿地生态学基础研究和机会窗口理论与自然解决方案理念,研究团队根据本地物种海三棱藨草的形态特性、生活史规律和潮滩生境等因素,研发了基于种子播种和球茎苗移栽、自然斑块复壮的海三棱藨草种群重建与复壮技术,构建了崇明东滩潮间带湿地多过程联合调控一体化的入侵植物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体系。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等国内外顶级与重要学术期刊。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2项。

海三棱藨草球茎苗移栽技术及修复效果

海三棱藨草人工辅助播种技术及修复效果

  相关技术已在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的盐沼修复中得到了应用及示范,成功修复和重建海三棱藨草群落面积达100公顷以上,并已应用于上海市水务局“十四五”海岸带种青工程南汇东滩片区,成功重建海三棱藨草群落面积达10公顷以上,展现出极具价值的推广前景。

  为进一步总结海三棱藨草种群修复经验,提升长江口海三棱藨草种群修复标准化水平。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于2017年提出《海三棱藨草种群生态修复技术规程》编制计划,由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以及复旦大学联合制定,是上海市多家科研单位的10多年来滨海湿地生态修复科研成果及工程实践结晶。

  其中,自然潮滩生境海三棱藨草种群生态修复的相关技术规程由华东师范大学团队负责编写。该标准明确了海三棱藨草种群修复程序,规定了场地选择、材料准备、方案实施以及监测与管理的要求,根据不同生境下自然条件差异,采取不同的生态修复方案,可适用于长江口及上海市海三棱藨草种群的生态修复。

修复后的海三棱藨草为越冬水鸟提供食物(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照片)

  2022年10月28日,《海三棱藨草种群生态修复技术规程》已获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标准编号:DB31/T1373-2022),于202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上海即将实施的一系列海岸带“双重工程”及其他生态修复生态工程的本地物种恢复提供技术导则和成功案例,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海“生态之城”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等国和地方的重要战略。

转自  华东师范大学公众号

相关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