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长江流域洪季特枯水情影响综合调查

  为深入认识洪季特枯水情下长江流域-河口-近海系统物质通量演化及生态环境响应,加强陆海相互作用的河口海岸的系统性研究,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多学科、多专业和多手段综合调查团队,于2022年12月开展了长江中下游水沙、地貌、地质、水质、生态和微塑料的综合调查。

  2022年长江中下游经历了历史性的洪季特枯水情,大通站径流9月底已降至常年枯季流量低值的10000 m3/s以下,三峡水库蓄水仅至159 m,如此长的枯水期,对长江、长江口及近海海域的影响值得关注。本次长江流域综合调查,针对全球变化背景下河口海岸水沙地貌和生态环境系统面临的挑战,结合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建设、中下游河道普遍面临冲刷及泥沙格局转换等现状,围绕“流域-河口-近海系统物质通量演化及生态环境响应”问题而开展综合调查。

  长江中下游综合调查人员实施观测现场

  本次综合调查时间为2022年12月4日至18日,区域为长江中下游干流流域。众人砥砺前行,齐心协力,克服多重困难,完成观测站位51个,有助于深入开展陆海统筹的河口系统综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