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筑梦 奋楫笃行 | 河口院和国重室召开“教育筑梦”项目专题研讨暨年度工作会议

  为总结2022年度项目成果,推进第二轮“教育筑梦”计划走深走实,2022年12月30日,河口院和国重室召开“教育筑梦”项目专题研讨暨年度工作会议。临泉二中党委书记陈继春、校长朱成天、副书记刘艳阳、政史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戴竹君、项目“筑梦人”赵方方等地理学科骨干教师在线下会场参会;河口院和国重室党委书记嵇渭萍、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支委,特邀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地理教学》主编段玉山,上海中学国际部地理教师赵旋琪等线上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茂田教授主持,华东师大宣传部副部长刘金玉到会指导。

  临泉二中朱成天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项目场地、育人成效、保障项目的坚实阵地等情况。李茂田汇报了2022年项目工作情况和成效,项目充分利用华东师大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加强地理教学经验交流,提高了教师培训质量;通过制作“优质课件”、编写“校本教材”、成立“筑梦地理社团”,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项目计划在2023年,依托临泉乡土地理资源和华东师大科研教研基地,探索研学实践教育新模式。

  随后,上海中学国际部赵旋琪老师分享了她开发的创新情景地理教学课程,通过“做实验”和“做项目”两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对于地理学的兴趣,进而帮助学生塑造在该专业领域的Leadership(引擎力,即洞见和追求真理的自驱力)。赵老师通过照片和录像,生动地展示了她设计的“星际桌游”、“逃出太平洋”、“校园高尔夫球场设计”等创新型课程教学内容,以及学生依托国重室的实验平台与资源开展科创课题研究的成功案例,使项目团队很受启发。

  特邀专家、地科院党委书记段玉山教授建议项目坚持立足国重室科研高地的平台与优势,针对临泉二中的“大学校规模”,开发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素养课程或平台,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建设成为省级课程基地项目。

  宣传部刘金玉副部长介绍了华东师大“教育筑梦”计划的总体开展情况,鼓励项目结对双方继续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努力打造品牌项目,带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全县、全省辐射。

  河口院和国重室党委书记嵇渭萍为临泉二中首次参会的领导与教师简要介绍了河口院和国重室的总体情况和发展态势,结合学科野外科考的艰辛,指出项目在践行华东师大“卓越育人”使命方面应激发学生对地球科学的热爱,能让家国天下的情怀厚植学生心田。

  在交流讨论环节, 与会双方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双方一致认为,要总结运用好现有成果,围绕“创新中学教育模式,促进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主题,落实好2023年目标任务,奋楫笃行,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征程上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