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海洋十年“大河三角洲计划”国内合作伙伴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加快推进联合国海洋十年“大河三角洲计划”,深化国内外合作,明确研究重点和推进思路,12月3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了“大河三角洲计划”国内合作伙伴线上研讨会。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二十余所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计划负责人何青教授作了题为“大河三角洲计划: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报告,重点分析了世界典型大河三角洲研究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大河三角洲计划“摸清家底”“探明机制”“量化趋势”“提供方案”四项主要工作内容,介绍了该计划取得的主要进展,包括2022年获联合国“海洋十年”批准的两个新设“大河三角洲计划”项目情况。

  与会专家结合本单位特色,介绍了鸭绿江、辽河、黄河、长江、钱塘江、闽江、漳江、珠江、昌化江、红河、湄公河等三角洲或河口相关研究进展,为未来开展国内外合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联合国“海洋科学十年”专家委员会中国代表乔方利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大河三角洲计划”作为国际平台发挥的积极作用,呼吁专家们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海洋十年”,并分享了不同形式的参与途径;骆永明研究员、高抒教授、王厚杰教授、叶思源教授和张卫国研究员等专家从陆海相互作用的角度,提出加强自然与人文科学的交叉,提升海岸带智能化与可恢复性研究的重要性,以为三角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与会人员还围绕海岸带联网观测、相关规程规范编制、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观测仪器自主研发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通过“大河三角洲计划”这个高起点平台,可以与国际合作伙伴就不同三角洲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开展联合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联合国“海洋十年”贡献中国方案。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大河三角洲计划”(Mega-Delta Programme)

  “大河三角洲计划”(Mega-Delta Programme)的全称是“大河三角洲:为可持续问题寻求解决方案”。2021年6月8日,由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发起的“大河三角洲计划”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首批入选的65个行动方案之一,是中国内地首个入选方案,位列首批28个“计划”层级的项目之一。该计划旨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三角洲,根据其在全球变化背景下面临的挑战类型和严峻程度,通过多学科、多部门的协作,更好地保护大河三角洲地区的人类生存环境,重构三角洲地区的发展蓝图。

  官网:https://delta.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