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换届暨学术报告会胜利召开

2022年11月18日,由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主办、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第七届委员换届暨学术报告会”胜利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共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50余家会员单位的166位代表出席。

  第七届委员会代表大会由海岸河口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沈良主持。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杨海波处长向大会致辞,对过去一届海岸河口分会领导班子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即将当选的海岸河口分会新一届委员表示期待,强调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努力追求“卓越”,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希望海岸河口分会在国重室的带领下能有全方面的提升,共同为海岸河口的未来而努力。

  海岸河口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抒代表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海岸河口分会过去5年在学术交流、国际合作、队伍建设、科普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与成绩。海岸河口分会秘书长贾建军作海岸河口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

  陈沈良代表宣读了中国海洋学会《关于同意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换届的批复》。江红代表宣读了《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选举办法》和《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在总监票人、监票人的监督下,大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完成投票,成功选举出54位新一届委员会委员。

  随后,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委员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继续召开,会议由第六届委员会秘书长、第七届委员会委员贾建军主持。委员会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何青当选海岸河口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加学、高建华、龚政、乔璐璐、刘大海、陈一宁和戚洪帅当选副主任委员,贾建军当选秘书长。新当选主任委员何青代表发言,她回顾了中国河口海岸学科的发展,表示海岸河口分会新一届委员会将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继续努力提升河口海岸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围绕国家需求的战略支撑力、面向大众的科技传播力和学术群体的人才凝聚力,把分会打造成为在社会、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学会组织,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同时,换届会议特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胡春宏院士作题为“我国江河水沙过程变化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几十年我国江河流域水沙过程变化及遇到的诸多问题与挑战,深刻揭示了江河水沙情势变化特征与发展趋势,针对性提出新水沙过程下河道与流域面上水沙调控临界阈值与治理度,对于科学制定未来江河保护与治理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海岸河口分会是中国海洋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两个一级学会下属的分支机构,由陈吉余、尤芳湖、赫崇本、曾呈奎等四位前辈科学家发起,成立于1980年4月,挂靠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陈吉余教授任分会第一、二、三届理事长,丁平兴教授任第四、五届理事长,高抒教授任第六届理事长。分会的宗旨是“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创新能力”,每年举办河口海岸学术研讨会或专题学术会议,出版了多部论文集。分会紧密结合我国海岸带的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咨询活动。同时,关注河口海岸学科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引领我国海岸河口研究,为我国沿海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