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边缘海案例研究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

  中国边缘海案例研究(Chinese Marginal Seas case study, CMS)是海洋生物圈整合研究(Integrated Marine Biosphere Research, IMBeR)和未来地球海岸(Future Earth Coasts, FEC)两大国际科学计划支持的陆架边缘海工作组的子项目。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几度推迟之后,中国边缘海案例研究于2022年11月14日至15日在线召开了第三届年会(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会议议程)。开幕式上,IMBeR战略主任洪基勳教授代表年会组委会致欢迎辞,工作组主席刘素美教授全面介绍了中国边缘海案例研究的发展历程与工作进展。

议程I:线上研讨会-亚洲边缘海之旅

  题为“亚洲边缘海之旅”的线上研讨会紧接开幕式后举行。本场三个小时的研讨会通过寇享平台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378478) 进行了全球直播。IMBeR国际项目办公室和CMS工作组邀请了该地区资深的同行介绍了他们在各自边缘海的研究进展。受邀的报告人分别是:来自马来西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Moritz Mueller教授、来自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的A’an Johan Wahyudi资深研究员、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水化学实验室的Pavel Tischenko主任、来自孟加拉国吉大港大学的Sheikh Aftab Uddin教授、以及来自巴基斯坦国家海洋学研究所的Samina Kidwai所长。洪基勳教授、张经教授(IMBeR中国国家联络人)和骆永明教授(FEC执行委员会委员)主持了本次线上研讨会。

议程II:中国边缘海案例研究工作组会议

  会议的第二天进行工作组的内部讨论,服务于未来科学计划的制定。刘东艳研究员代表IMBeR和FEC 国际项目办公室的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致欢迎辞。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对以下六项子任务逐个开展梳理:

1. 中国近海近50年生态系统和物理化学环境演变(由中国海洋大学刘素美教授领衔)
2. 海水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可持续海产品供应方案(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领衔)
3. 应对大食物观与碳中和的蓝色经济规划管理(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刘慧研究员领衔)
4. 全球变化下中国滨海蓝碳生态系统演变与保护管理(由厦门大学方秦华教授领衔)
5. 沿岸和边缘海域常规和新污染物的出现、生态影响/风险和防治策略(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唐建辉研究员和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马新东研究员共同领衔)
6.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海岸带综合管理与政策研究(由南开大学白佳玉教授领衔)

  为凝聚共识、促进成果交付,IMBeR国际项目办公室介绍了完善工作组《职权范围》(Terms of Reference)的指南。该《职权范围》将于近期发布并试行。

  会议诚挚地感谢所有报告专家以及参会代表。IMBeR特别致谢任景玲教授、刘东艳教授、吴莹教授、IMBeR跨学科海洋青年学者联盟(IMECaN)代表李生辉博士对CMS工作组的大力支持!

  请持续关注IMBeR国际项目办公室(中国),精选报告录像将在近期为您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