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论坛”第26期 港科大 何丁:从数据驱动视角探究水生生态系统有机地球化学过程(DREAMs)

  “潮新论坛”第26期将于11月24日10:30-11:30在线上举行。本期邀请到香港科技大学海洋科学系何丁博士从数据驱动的视角为我们介绍分子指纹数据的挖掘及其在水生生态系统有机碳循环中的指示意义。

报告简介:

  河口海岸带在全球碳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传统方法无法解析其复杂的碳源/汇过程。有机分子标志物与超高分辨率质谱技术从分子组成的视角为有机碳循环的过程提供了丰富的“指纹”信息,然而其背后生物地球化学意义的挖掘仍存在巨大挑战。为应对该挑战,经多年努力,我们团队同多位合作者一道分析并整理了大量样品的溶解有机质(DOM)分子指纹数据,致力于搭建以中国地区为主,涵盖河流、湖泊、水库、河口、海洋、土壤、沉积物、孔隙水等多生境(介质)的DOM分子指纹数据库,以期服务多学科和领域的研究者。

  报告将结合案例,初步从数据驱动的视角尝试探究分子指纹数据的挖掘及其在有机碳循环中的指示意义;同时简要介绍目前数据库搭建的基本情况,以期加强跨学科交叉合作。

  腾讯会议:513 6977 4503

  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