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目录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目录
 

序号
招生学科
学位类型
招生人数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1
(070501)自然地理学
学术学位
全日制:16
推免上限:10
01 (全日制)河口海岸动力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3数学(三)④813自然地理学
02 (全日制)河口海岸泥沙运动
03 (全日制)河口海岸动力沉积地貌
04 (全日制)河口海岸环境演变
05 (全日制)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06 (全日制)河口海岸生态与环境
07 (全日制)海岸带管理
08 (全日制)工程地貌
2
(070701)物理海洋学
学术学位
全日制:5
推免上限:3
01 (全日制)河口与近海动力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50物理海洋学
02 (全日制)近海物质输运
03 (全日制)近海动力灾害
04 (全日制)海洋遥感与监测
3
(070702)海洋化学
学术学位
全日制:6
推免上限:4
01 (全日制)海洋生物地球化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27海洋科学概论④816普通化学
02 (全日制)同位素海洋学
03 (全日制)海洋有机地球化学
04 (全日制)海洋沉积地球化学与环境变化
4
(070703)海洋生物学
学术学位
全日制:5
推免上限:3
01 (全日制)生物海洋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27海洋科学概论④858海洋生物学
02 (全日制)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
03 (全日制)海洋污染物的环境和生态风险评估
04 (全日制)海洋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05 (全日制)海洋生态学
5
(070704)海洋地质
学术学位
全日制:5
推免上限:3
01 (全日制)大陆边缘沉积过程及沉积记录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27海洋科学概论④855普通地质学
02 (全日制)海岸带环境地质与地质灾害
03 (全日制)古海洋学
04 (全日制)海洋地球物理
05 (全日制)海洋地球化学
6
(071300)生态学
学术学位
全日制:8
推免上限:5
01 (全日制)湿地生态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717生态学④835普通生物学(A)
02 (全日制)景观生态学
03 (全日制)分子生态学
04 (全日制)生态系统管理
05 (全日制)系统生态学
7
(077601)环境科学
学术学位
全日制:4
推免上限:2
01 (全日制)生态毒理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31环境科学概论(A)
02 (全日制)环境地学
03 (全日制)环境化学
8
(081505)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10
推免上限:6
01 (全日制)河口海岸动力学及工程应用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1数学(一)④875水力学
02 (全日制)河口海岸泥沙输运及工程应用
03 (全日制)河口海岸工程地貌研究
04 (全日制)河口海岸生态工程研究
05 (全日制)河口海岸灾害与应对研究
06 (全日制)河口海岸水文监测与调查技术
 
2023年初试科目考试范围
 
序号
考试科目
代码及名称
初试范围
1
101 思想政治理论
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2
201 英语(一)
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3
301 数学(一)
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4
302 数学(二)
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5
303 数学(三)
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6
627 海洋科学概论
海水的盐度,潮汐,平衡潮与动力潮理论,海气相互作用,艾欧尼诺与南方涛动,风暴潮,涌浪与波浪,大洋环流,正压与斜压效应,黑潮,中尺度涡旋,陆架河口环流,洋中脊,边缘海,主动与被动大陆边缘,板块构造,海面变化,陆架与海岸沉积,河流三角洲,溶解物质平均滞留时间,营养物质循环,河口混合图,生物泵,海洋生态系统,营养级,食物网,Redfield-Richards比率,有害藻类爆发,生态系统动力学模型。
7
717 生态学
生物与环境;个体生态;种群生态;群落生态;生态系统的时空格局、过程、功能和调控;景观生态;生态学理论和技术的运用;生物多样性保育、全球变化、环境保护与可持续。
8
813 自然地理学
地球运动、自然地理系统、地球圈层及相互作用、板块构造理论、大气环流(季风)、洋流、自然界水循环、地域分异、自然区划、自然地理与生态环境。
9
816 普通化学
化学热力学基础, 水溶液化学,化学平衡,电化学及氧化还原反应,物质结构基础与物质状态,化学与环境。
10
831 环境科学概论(A)
环境学基本概念、全球环境问题、城市环境、大气环境及保护、水环境及保护、土壤环境及保护、固体废物污染及治理、清洁生产与可持续发展、环境规划与管理。
11
835 普通生物学(A)
细胞与生物大分子、营养与呼吸、物质运输、免疫、水盐平衡和体温调节、神经系统、感受器和效应器、激素、生殖和发育、遗传和变异、生物进化、生物分类系统、生物类群、生物与环境。
12
850 物理海洋学
海水的性质:温度、盐度、密度、状态方程、热量收支、水量平衡等;运动的控制方程: 动量方程、连续方程、温盐方程以及其边界条件,静力近似、包辛尼斯克近似等;海水运动的尺度:Rossby数、Ekman数等物理含义,利用尺度分析简化N-S方程;海洋环流:地转流、风生流、升降流、热成风平衡等;海浪:线性波动理论、频散关系、群速等;潮汐:平衡潮理论、潮汐调和分析等;区域海洋学知识:全球大洋和中国近海的主要水团和流系
13
855 普通地质学
1、矿物与岩石:地壳中的元素,矿物的概念与特性;三大类岩石的概念、特征与分布;与地球动力学相联系的岩石和地球物质循环。2、地层与地质年代:相对地质年代与绝对地质年代,地质年代表;沉积环境与沉积相,沉积过程与层序地层学;地球形成演化历史与古生物演化。3、地质作用与地质构造:内动力作用与外动力作用;岩石变形与地质构造;褶皱与断层;地层的接触关系;4、地球圈层与板块:从陆地到深海的地貌与形态;地球圈层结构和内部特征,陆壳与洋壳的结构;板块学说基本知识,板块构造与地震作用、岩浆作用、变质作用等的关系。5、海岸带沉积过程与沉积记录:沉积物的定义与分类;河流、波浪、潮汐等外动力作用的基本特征;沉积物从源到汇的过程与产物,沉积环境信息提取。6、地球环境与人类生存:全球气候变化与海面变化;矿产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的基本概念;主要的地质灾害与防治措施。
14
858 海洋生物学
海洋初级生产力、海洋浮游动物及种群生态、海洋无脊椎动物、海洋生源要素的循环、海洋微生物生态、海洋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海洋鱼类地理区系、底栖-水层耦合生态系统动力、海洋生物进化、海洋分子生物技术
15
875 水力学
要求掌握流体的主要物理力学性质,水静力学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水动力学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液体流动形态,水流阻力的影响因素及其确定,明渠均匀流的基本特征及水力学计算,相似原理和模型试验基础。
 

  要求掌握流体的主要物理力学性质,水静力学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水动力学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液体流动形态,水流阻力的影响因素及其确定,明渠均匀流的基本特征及水力学计算,相似原理和模型试验基础。

  复试范围、专业介绍、导师信息等更多信息可访问我校研招办网站查看:https://yjszs.ecnu.edu.cn/system/sszyml_list.asp?zydm=070501&zsnd=2023&yxdm=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