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Hi!2022级SKLECer!
金秋九月,台风过后
度过了炎热的夏季,又是一年开学季!
校园里重获勃勃生机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如约而至!
 
 

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9月7日,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河口海岸大楼中庭花园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部主任丁平兴,河口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班子成员嵇渭萍、何青、童春富、侯立军、刘东艳、江红,教师代表汪亚平,研究生教务秘书金灿,研究生辅导员霍晓丽,新进教师马彬彬,河口院研究生会主席、在读研究生代表黄粱,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5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出席本次典礼。典礼由河口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童春富主持。

  首先,何青主任以“使命·责任”为主题发表新学期致辞,欢迎2022级同学们的到来。何老师对国家重点实验、学院情况作了简要概述,为新生们讲述了学院的发展历程、研究生培养特色、专业特色、并以具体案例讲述了河口海岸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对新同学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共同开创河口海岸的未来。

  汪亚平教授代表河口院和国重室所有的导师们向2022级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汪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向新生们提出了研究生期间学习和生活的建议:第一,要快速融入团队,与导师做朋友,重视师徒传承;第二,要精读一本专业书,学习前沿成果,并且打好英语基础;第三,要珍惜时间,做事有重点,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成长。汪老师表示,同学们可能会遇到专业学习的压力、科学研究的困惑、成长发展的不确定性等挑战,希望同学们始终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导师们将会是你们最强大的支柱!

  在读研究生代表,2020级港工专业黄梁同学,作为师兄向各位同学分享了在河口院工作生活的两点感悟。一、相信自己,保持乐观的态度,科研学习是多次重复、不断打磨的过程,要乐观投入到一次又一次的试错之中。二、大胆尝试,技多不压身,河口院有先进的仪器设备、丰富的学科设置、专业的导师团队,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最后由来自海洋地质专业的新生代表周若彤同学发言。她表达了对新征程的憧憬与向往,“生逢盛世,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要做到严于律己,学思结合,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努力,肩负起河口人的历史使命;在崭新的平台上,以清晰的目标为基础,以实际行动为桥梁,为河口海岸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学典礼之后,开展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童春富副书记以学术不端行为及案例为切入点,希望同学们在心中树立端正的学术态度,筑牢底线,不踩红线,牢记校训与院训,开拓创新,努力奋进。

  新的阶段,保持热忱与初心,继续朝气蓬勃;风正帆已悬,未来更可期!祝愿河口学子们新学期取得更大的进步。

文 | 肖莉
图 | 肖莉 邓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