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朱春燕博士获批2022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项目资助、谢卫明博士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中)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分别发布、公示了2022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项目(第一批)遴选结果和第15批特别资助(站中)拟资助人员名单,我院博士后朱春燕和谢卫明榜上有名。华东师范大学分别有4人入选2022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项目(第一批)、5人获批第15批特别资助(站中)资助项目。

  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主要资助在国(境)外获得博士学位的优秀博士在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中)项目是为激励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增强创新能力,对表现优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实施的资助。

 

2022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项目(第一批)获得者

  朱春燕,博士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2022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泥沙研究团队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人类影响下河口水沙和动力地貌演变研究,入选“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计划项目”。主要研究成果:1)揭示了河口动力地貌演变对流域减沙的空间分段和时间滞后响应规律,更新了大型河口动力地貌响应的时空尺度效应的认识;2)揭示了河口高含沙水体密度梯度与水动力的正负反馈效应对浑浊带时空演变的控制机理,丰富了高浊度河口水沙动力耦合作用的科学认识。在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Landforms和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长江河口含沙量时空分布变化(左)及其密度梯度与水动力相互作用机理概化(右)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5批特别资助(站中)获得者

  谢卫明,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期间赴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联合培养两年。2019年10月加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3月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问研究。主要从事河口潮滩动力地貌过程及植被影响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博士后面上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站中)项目等,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攻克潮滩植被滤除方法的瓶颈,成功将地面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应用于潮滩系统的冲淤研究,实现地貌演化与植被群落的大范围高精度定量化,量化给出上述系统在风暴后快速恢复的证据和认识(Xie et al., 2017, 2021a)。2)厘清“光滩-潮沟-盐沼”系统内各地貌单元的水沙输运过程及冲淤演化的相互作用机制, 揭示泥沙供给能力是潮滩演变的主要控制因素(Xie et al., 2018, 2021b)。研究成果获批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5篇),包括国内外著名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Geomorphology、CATENA、Estuaries and Coasts等。

揭示河口潮滩不同地貌单元演变的水沙动力机制(潮沟输水输沙强度小,但能覆盖高盐沼带,盐沼界输水输沙主要覆盖中低盐沼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