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论坛”第二十一期——基于天然单体烃放射性碳同位素分析的生物标志物来源解析

  “潮新论坛”第二十一期将于8月25日11:00-12:00在线上举行。本期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押淼磊研究员为我们系统介绍基于天然单体烃放射性碳同位素分析的生物标志物来源解析。

报告简介:

  天然单体烃放射性碳同位素分析(CSRA)是上世纪末发展起来的有机质溯源手段。该方法将具有物源示踪作用的生物标志化合物从复杂环境机制中分离并富集,再进行加速器质谱的14C测定。环境基质中总有机碳的组成和来源复杂,其碳年龄并不能完全反映沉积形成的真实年龄,而CSRA能够深入总有机质内部,窥探分子水平上碳的年龄信息,因而可以获得更加全面的物源信息。这种针对典型生物标志物等分子水平的14C分析方法通过揭示有机物同位素的组成特征,为定量示踪有机质的来源、迁移和转化等环境地球化学过程提供新的手段。本次报告以作为人类活动示踪物的多环芳烃为例,介绍CSRA的基本原理、技术方法、及其在源解析中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