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论坛”第二十期——全球变化对滨海盐沼湿地碳汇的影响及生态修复

“潮新论坛”第二十期将于8月11日11:00-12:00在线上举行。本期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葛振鸣研究员为我们系统介绍全球变化对滨海盐沼湿地碳汇的影响及生态修复。

报告简介:
滨海湿地(盐沼、红树林、海草床等)是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对我国碳中和发展战略具有重要贡献。然而过度围垦、土地利用变化,以及未来海平面上升和盐水入侵等趋势加剧,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碳循环过程造成显著影响。聚集长江口滨海盐沼湿地,本报告将阐述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和作用机制,评估多重胁迫下湿地碳汇的变化趋势;通过研发基于过程的长江口盐沼生态耦合模型,预测海平面上升、盐水入侵和泥沙减少等不同情境下的湿地碳汇变化;提出了“植物锚定-泥沙沉积-波浪扰动”力量平衡机制,弥补潮间带盐沼建立的理论缺陷,为大规模海岸带生态修复提供示范和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