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科学数据研制与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7月30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举办“河口海岸科学数据研制与应用研讨会”,来自全国15个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和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与会,其中16位专家做专题报告。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嵇渭萍担任研讨会主席,并主持会议开幕式,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杨海波处长、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青主任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杨海波在致辞时指出,研讨会将针对河口海岸科学数据集的研制与应用、人工智能在河口海岸学相关领域内的应用等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探讨,积极分享科学数据在河口海岸学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独到见解,为科学数据集研制与应用、学术研究与合作寻求新思路和拓展新途径,积极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有效实施。

  何青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河口海岸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实现从学科导向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向的转变,需充分发挥河口海岸学科特色,利用好河口海岸科学大数据技术与平台,为实现河口海岸学和科学数据的融合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拓展全新的途径。实验室成立河口海岸数据科学研究和大数据中心,希望与专家学者们合作,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同行专家学者们一道,共同为我国科学数据研究、共享和应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由“立体观测与数据同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数据集研制”和“科学数据管理与应用”四个主题报告会组成。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侯立军副主任和刘东艳副主任分别主持了四个主题报告会。

  在“立体观测与数据同化”主题报告会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林霄沛教授的“透明海洋‘两洋一海’立体观测网建设”报告通过论述无人平台技术、新型传感技术等立体观测相关技术的发展,展示了我国海洋科学实力的巨大提升。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刘建强研究员围绕“中国海洋卫星观测与发展”一题介绍了我国在轨卫星以及其观测的数据结果,倡议让更多的科学数据共享和流动起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韩广轩研究员报告了滨海湿地观测体系的建立方法、相关数据库的构建和未来的工作方向。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刘增宏研究员就全球海洋Argo数据观测和应用以及科学数据如何管理进行了诠释。

  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主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晓峰研究员在“人工智能技术在海洋遥感产品制作中的应用”报告中指出,当前我们创造数据的能力远远超过挖掘数据的能力,希望未来可以将物理学知识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做到更精确的大数据挖掘并能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实现先验指导作用。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忠平教授带来的“同步测量的遥感反射率、水深和底质类型特有大数据构建”介绍了SEACOMES仪器的构造以及处理相应数据用到的RCNN方式,展现了人工智能在数据处理过程的具体应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程晓教授在“极地大数据与智能探测”中着重介绍了极地数据的采集过程和时间序列数据的处理方法,以及该方法在观测极地冰雪融化过程的良好效果。南京大学刘永学教授介绍了遥感大数据在全球海洋油气开发平台监测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对未来大数据发展提出了若干设想和建议。

  在“科学数据集研制”主题报告会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国家海洋模式体系建设的成果和创新理论,以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等机构的获批实施为例,显示我国海洋模式体系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清华大学俞乐副教授从全球尺度上分享了土地覆盖数据集的建设情况,指出超算平台在高分辨率土地覆盖数据集研制过程中发挥的主导地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成里京研究员围绕“全球海洋观测数据集建设(CAS-ODC)”从数据预处理、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偏差处理的技术方法角度,剖析了全球海洋观测数据集的构建过程。南方科技大学冯炼研究员分享了科研团队研制的全球首个湖泊藻华数据集和团队构建的全球网格化气溶胶模型,并提出还需建立更新气溶胶模型以实现内陆水体大气校正。

  针对“科学数据管理与应用”主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姜晓轶研究员指出海洋科学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需发挥国家海洋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优势,建设科学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据开放机制实现合作共享,为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洪林研究员分享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数据管理发展历程,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和生态时空大数据管理应用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富超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分享了系统性的海洋科学数据库和科学数据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田波副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河口海岸大数据中心的建设目标、思路和实施途径。

  主题报告会后,与会学者针对河口海岸科学数据如何收集、研制、管理和共享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了诸多建议,拓宽了河口海岸大数据中心建设思路。会议结束前,刘东艳副主任再次感谢了各位与会专家及其所带来的精彩分享,并表示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积极听取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建设好河口海岸大数据中心,早日实现服务科学研究和行业应用的目标。

图文 | 李雪 张菁
编辑 | 袁庆 马彬彬
审核 | 周云轩 嵇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