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论坛”第十九期——河口海岸水体酸化对氮转化过程的影响机制初探

  “潮新论坛”第十九期将于7月28日11:00-12:00在线上举行。本期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郑艳玲研究员为我们系统介绍河口海岸水体酸化对氮转化过程的影响机制初探。

报告简介:

  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大量人为活性氮由流域输入到河口近岸地区,给河口海岸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如富营养化、有害藻华、水体酸化与缺氧等。河口海岸氮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已成为地学研究领域内的热点课题和学术前沿。在当今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持续升高导致了水体酸化问题。受陆源人为输入、复杂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水文条件的进一步影响,河口海岸水体酸化最为快速与严峻。然而河口海岸水体酸化对氮循环的影响及其机制尚未被认识。本报告将初步探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多重因素诱导下河口海岸水体酸化对氮循环的影响与机制,以期深化河口海岸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理论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