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报道(一)

  为进一步促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帮助优秀大学生洞悉河口海岸学科前沿动态,增强科研兴趣,拓展研究视野,提高科学素养,同时为了扩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相关院校中的影响力,吸引优秀大学生来实验室继续深造,提高实验室研究生生源质量,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项目”于2022年7月22日在我校举行。

  本次夏令营活动共有来自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60余所院校的129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由于疫情原因,活动方式为在线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实验室介绍、学术报告、实验室云参观、师生在线交流、野外调查在线介绍或直播等。

  7月2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于河口海岸大楼A204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时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许福岩老师,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立军教授和夏令营营员们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许福岩向营员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基本概况和研究生招生培养政策;侯立军介绍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师资规模,以及实验室研究生培养计划等。随后,实验室研究生代表马翠竹同学带来了精彩发言,讲述了自己在实验室的学习和生活。

夏令营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结束后,实验室老师们为各位营员准备了丰富的学术讲座,介绍了河口海岸的最新研究进展。杜金洲教授、李道季教授、沈芳教授、汪亚平教授、陈启晴教授、李茂田教授、黄颖副教授、冯志轩教授结合自己研究领域,为营员们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介绍了北极地区同位素海洋学初探、卫星与河口海岸最新研究进展、地表的颗粒态物质运动、水环境中的微塑料污染及其生物效应等涉及河口海岸学、自然地理学、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学等多个专业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潜力,让营员们对实验室河口海岸研究内容和科研最新进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全面的认识。营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们开展了互动和交流。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分享直播后,马翠竹同学和实验室张国森老师还带领大家进行了实验室云参观,主要包括野外仪器室、大数据中心、环境磁学实验室、碳氮循环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物理海洋实验室、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室、环境微塑料实验室等,同时也为大家展示了河口海岸大楼内学生学习、实验、办公等环境。相关的老师和学生分别向营员介绍了实验室先进的仪器和设备。看到陌生的仪器,营员们纷纷表示好奇,师生们在线给营员们进行耐心讲解,博得大家一致好评。

实验室云参观

  我们夏令营第一天的活动到此结束了,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对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初步了解,感谢实验室师生们的努力以及各位营员的支持和配合,如果想要更深入地了解河口海岸相关知识,感受河口人野外调研环境,和实验室老师有更多的沟通交流,请大家关注我们后续更精彩的内容!

营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