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为进一步促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帮助优秀大学生洞悉学科前沿动态,增强科研兴趣,拓展研究视野,提高科学素养,同时为了扩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相关院校中的影响力,吸引优秀大学生来实验室继续深造,提高实验室研究生生源质量,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决定在2022年暑期继续实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项目”。

  本次夏令营活动时间初步定于2022年7月择期举行,拟面向全国招收优秀大学生营员100名,活动内容包括院/室介绍、学术报告、师生在线交流、野外调查在线介绍或直播等。报名申请工作从即日开始,欢迎全国地理、海洋、水利、化学、生物、环境等相关专业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

夏令营招生信息

01 招生对象及申请条件

  我室2022年夏令营招生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本科2019级(2023年6月毕业)有志攻读研究生的优秀在校大学生(含华东师大校内同学)。

  申请本次夏令营的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总排名的前20%以内,能够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者优先;
2、具有地理、海洋、水利、化学、生物、环境、物理、数学、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背景,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如:有高质量学术论文公开发表,丰富的科研项目经历,或者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等);
3、英语水平良好,具有较强的英语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
4、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吃苦耐劳,认真负责。


02 夏令营期间活动安排
  第一天:开营仪式、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及参观、学术报告;
  第二天:学术报告、师生线上见面会;
  第三天:野外调查介绍或直播(徐六泾、崇明岛、南汇边滩)、闭营仪式。

  实际安排可能会根据天气情况、防疫形势等有所调整,以正式报到时公布为准。

03 报名方法

  申请参加我室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学生需在我校研究生考生服务系统报名(报名网站:https://yjszs-ss.ecnu.edu.cn)申请,无须投递邮寄纸质材料。

  在网上完成报名后,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1、个人陈述1份,介绍本人的学习业绩、专业能力倾向、工作成果、学术研究兴趣、曾参与过的科研项目、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其它特长及本人认为对于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内容;
2、本科成绩单(前5学期)1份,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3、本科综合/专业排名证明1份,需写明申请人所在年级/班级/专业总人数及申请人目前排名,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4、其他材料(英语等级证书、论文发表、专利发明、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
 
  填报材料要求详见我校研招办夏令营报名操作指南。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

04 录取程序

  我室将根据申请人情况进行审核、筛选,7月初公布入选名单并电邮通知到本人,或在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页上公布名单,届时未收到录取通知者为未入选,不再另行通知。

05 营员待遇

  我室夏令营期间不进行推免生选拔,但夏令营中表现优秀的营员,可优先获得我室接收推免生的机会。

06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大楼A209室)
  邮编:200241
  联系人:金老师
  电话:021-54836042(疫情防控期间请使用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后将恢复电话咨询)
  Email:cjin@sklec.ecnu.edu.cn
  实验室网址:www.sklec.ecnu.edu.cn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东师范大学,于1989年由国家计委批准筹建,1995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向国内外开放。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教授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教授、张经教授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青教授为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要从事河口海岸的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为:河口演变规律与河口沉积动力学;海岸动力地貌与动力沉积过程;河口海岸生态与环境。近期,实验室在流域入海物质通量变异及其对河口环境的影响、河口盐水入侵规律与淡水资源利用、河口动力沉积过程及其在深水航道工程中的应用、河口三角洲沉积环境、淤泥质海岸冲淤演变及其工程应用、河口海岸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等领域取得一批有重要影响和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丰富和发展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河口海岸学科理论体系,有效地解决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和长江口淡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重大(点)工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与美国、英国、荷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相关研究机构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牵头联合国海洋十年“大河三角洲计划”,承办海洋生物圈(IMBeR)和未来地球海岸(FEC)两个国际项目办公室,参与了多项国际研究计划。实验室人员在38个国际学术计划或学术组织中任职,在40个SCI期刊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职务。

  近年来,实验室吸引和培养了一批国内外优秀学者,拥有国家及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23人,以张经教授为首的研究群体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81人(教授/研究员58 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3人)、技术人员7人、管理人员3人、博士后30人。实验室在读研究生有34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77人、硕士研究生163人。已成为我国河口海岸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在国内同领域中起带头作用。

研究院/实验室研究生培养简介

  实验室现有上岗博导38人、硕导30人。目前在读研究生340名,其中博士生177名、硕士生163名(含留学博士生7名)。设有8个硕士招生专业和8个博士招生专业,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华东师大地理学、生态学进入A类行列。根据ESI数据显示,地球科学、环境生态学学科排名进入全球ESI前1%。

  近年来,实验室有效拓展研究生招生范围,在原有推荐免试生和硕士生入学考试基础上,开始招收相关专业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进入博士生学习阶段。每年为研究生提供国重室津贴、助研津贴等,还设立各类奖学金,鼓励优秀研究生钻研进取;2019年,实验室加入华东师大“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博士生津贴提升至6万/年,为博士生学习科研提供全面保障。同时每年选派10-15位研究生分别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与国外著名教授进行联合培养,鼓励研究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会和国际交流会,让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提升科研创新能力。2016年,我室与荷兰Delft理工大学签订双博士学位项目,目前已有多名博士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双方博士学位。由于实验室注重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研究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他们大多就职于全国各地相关科研院所及高校,态度踏实、积极肯干、适应性强,已成为各用人单位科研的中坚力量。

攻读硕士学位招生专业:
  自然地理学、海洋化学、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海洋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攻读博士学位招生专业:
  自然地理学、河口海岸学、海洋化学、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海洋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

了解更多

 

2021年线上夏令营掠影

 
开营仪式
实验室云参观
学术报告
导师见面会
徐六泾野外采样直播
崇西湿地野外调查直播
南汇边滩野外调查
实验室招生宣传片
想了解更多,快来加入我们吧!
 
 

部分导师团队介绍


更多导师(团队)介绍请访问实验室网站

 

  2022年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宣讲活动将于6月18日下午14:00-15:00在华东师范大学研招视频号和华东师大研招B站同时直播,欢迎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