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云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5月28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务院、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举办“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结合自身特色,成功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云科普活动。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嵇渭萍通过云端致辞,向公众介绍了实验室始终立足服务国家社会、探索河口海岸的发展历程。在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东艳主持下,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和王张华教授受邀为公众们做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李道季教授以“迈向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塑料污染治理”为题,从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出席有关海洋微塑料治理国际活动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规划署任职的亲身经历出发,为公众科普了全球塑料污染治理的进程,讲述了全球塑料污染治理法律公约制定的必要性,从而唤起公众在全球塑料污染治理行动中的责任意识。

  王张华教授以“从人类航海史看人地关系的演变”为题,以人类航海的历史为线索,从史前、大航海时代、工业革命至今三个人地关系的重要阶段出发,结合各阶段发生的典型历史事件和考古发现,串联起庞大的地球科学知识体系,为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航海史地”课。

  本次科技周活动立足“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民族强”的理念,科普内容得到公众的热烈响应。回放视频已上传B站,欢迎更多公众点播。

 

  在国家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号召的当下,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必将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使命,将继续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全国科普基地平台,以更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大力推广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吸引更多公众走进科技,与科技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