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党校学习,明晰且充实——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举办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为扎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日前,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地学部院系、历史学系、中文系、法学院联合党校举办了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15名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主题讲座理论学习、线上自主学习、小组专题讨论、实践活动、结业考试等形式进行,培训内容共45学时。

  主题讲座学习阶段,联合党校安排部分院系级党委书记、相关专家学者等为积极分子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理论授课。同学们学习了无产阶级行动纲领“《共产党宣言》汉译本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历史,认识到《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面对疫情,“应急管理和自助互助课程”让同学们不再焦虑,也收获了许多常识和经验。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化建设内容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思政建设、党史学习、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在“心系家园·勇担使命”新中国地理学家科研贡献的介绍中,结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的众多老师前辈的奋斗历程,同学们纷纷坚定了理想信念,希望为祖国的科研创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使得同学们了解了为什么要依法治国、怎样依法治国等内容。在“共产党治理下的大上海”培训课程中,同学们从中共一大讨论起,仿佛回到了望志路106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上海市的发展和建设。

联合党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作主题讲座报告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党委根据学院实际,安排了三次小组主题讨论。同学们以“发展党员流程”为主题,对《华东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流程》逐字逐句学习、制作思维导图,分析其中的内容重点与感悟,深刻领会到最终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要求与挑战,以及党组织对审查、考核的辛苦与繁杂;以“党史学习与学科建设”为主题,回顾了河口海岸学的创立过程,深刻体会到陈吉余院士等前辈学者向科学进军的热情,更加明确了在国家海岸蓝图重绘区域中青年一代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从入党动机谈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题,观看了张思德等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促使每一位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都认真思考,把党的根本宗旨记在心中,落到实处。每次讨论都十分的热烈,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其中,通过这三次的主题讨论加深了同学们的爱党热情并丰富了知识储备。

线上主题讨论
 

  培训过程中,学院15名积极分子同学都参加了各类抗击疫情志愿活动的实践。有人担任起了楼层长,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与需求,并积极安排本楼层的值日工作等。也有人加入了核酸采样的志愿队伍当中,保障每一次的核酸检测都能够又快又顺利地完成。消杀队伍中,也有他们的身影,拿起消毒水不仅仅是消毒水,更是为人民服务的热心与热情。物资的分发,盒饭的分发工作复杂且繁重,但他们不怕辛苦不怕累,每一次,每一餐都没有落下,尽管风吹雨打也要保证任务的完成,以确保同学们能够按时吃上饭。未能以正式的“志愿者”身份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的同学们也尽其所能的做了一些志愿工作,比如帮助宿舍阿姨倒垃圾,再比如成为Tony老师,帮助同学们理发,化身“针线活”小能手,帮助同学缝衣服。在参与到志愿工作的过程中,同学们真正的体会到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什么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最真挚表现,纷纷感恩能在学校的保护下,安全、健康的学习与生活着。

积极分子在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活动的“剪影”
 

  为检验学习效果,以考促学,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进行了结业测试。虽然只能线上监考,可同学们专心致志,认真对待。

结业考试

  通过一个月的积极分子培训,把牢入党“第一关”,上好入党“第一课”,同学们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党的纪律、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更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克服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争取在思想、工作、学习上能有更大的进步。

  疫情尚未结束,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入党积极分子表示将继续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将志愿工作持续到底。

  愿疫情早日结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