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着盒饭小车,30米过一个减速带!”我在研究生公寓送餐|华东师大战疫讲述

  杨建儒,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3月18日起加入闵行校区研究生公寓志愿者队伍,参与1号楼层长志愿工作以及北区三餐运派工作。以下是他的志愿工作讲述。

 
 

“每天双手提42份饭 快步蹬五楼”

  2022年春天,还没等早樱染上色彩,疫情便让我们偏离了校园里日常的轨迹。我和来自不同楼宇、不同学院与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加入志愿者的大集体。

  “分楼分层”的防疫管理措施让我们肩负起了楼、层长志愿者的工作任务。如果说每天最悦耳的声音来自于送餐车,比这更开心的就是餐盒配着筷子被一份份地派完。

  考虑到餐食数量较多、各楼层的份数不同以及特殊需求,志愿者和宿管阿姨们一起在宿舍大门前清点好数量,再由楼层长分发。

  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能熟记将每个宿舍的位置、人数与面孔,每天双手提着42份饭快步蹬上五楼,不仅能让我们“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多地保留饭菜的余温,将饭堂师傅们的温度,及时送达给每一个人。

 
 

“运餐最大的困难是每隔三十米一个的减速带”

  从4月1日开始,由于疫情形势有了变化,一号楼与八号楼的志愿者们被分为了两个小组,在黄天翔老师的带领下每天轮岗负责整个北片区近2700人三餐的派送。

  从清晨6:50集合,到中午时汗湿全身,到晚上夜幕降临,日复一日。

  每次的卸车与清点、运转及派送,我们都像是在完成一项项竞赛,在尽早送达与运送效率之间,推动着满满当当的小推车,或驾驶着超载的电动三轮车,把三餐运送到每个宿舍楼门口。

  在其中,最大的困难也许不是晚到的送餐车或几千份的沉重食物,而是那些每隔30米一个的减速路障!

  每当小推车车轮缓缓爬上减速带,大家都眉头紧锁,想尽一切办法扶稳车上摇摇晃晃的餐盒。

 
 
最大的困难也许不是晚到的送餐车或几千份的沉重食物,而是那些每隔30米一个的减速路障
 
 

  当盒饭被陆续搬到宿舍楼门口的时候,就像是一道证明题被有效求解,我们共同在答题的最后写上了“证毕”两个字。

 
 

昨天风雨交加 三层雨衣也湿透

  昨天久违的大雨天来了,风雨交加,困难重重,即便是穿上了三层雨衣也抵挡不住全身的湿透与冰凉。
 
 
 
 

  昨天,我因为牙疼难忍没有参加配送。志愿者伙伴说,为了保证盒饭能安全送达,他们扯起了一张张的黄色塑料膜覆盖在表面,送达宿舍楼栋时,大家再用纸巾吸去餐盒上的水迹。

  雨水的湿滑,小推车放不稳,大家的手套里也浸满了雨水,依旧照常把三餐配送到同学们手中。

 
 

  同学们也给我们筹集了一些红糖、姜茶以及驱寒药品,大家的善意也让这种坚持有了更多的意义。

 

每一样生活用品 准确统计和派发

  除了送饭,我们还需要仔细对接并统计各项物资数据信息。我们在晚上收集每位同学所需订购的日用品(纸品、洗护用品等)的信息与款项,等物资送达后,还要将每一样生活用品准确地派发到大家的手上。

  在核酸检测时,宿管阿姨们会和我们一起提醒、组织并清点人数,分楼层、不漏一人并有序完成,并在每次完成后通过各种方法统计大家的检测情况。

  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许多和身边同学交流的机会,在对话中体会完全不同的观点与看法,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反馈与建议,并能辩证地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和总结。

 
 
  这仅仅是我们众多志愿者工作中的一小部分。

  志愿者们还挥起竹扫帚,在安静的校道上清扫厚积的樟树落叶;作为需要长时间坚守在自己位置上的核酸志愿者,我们会在人来人往的核酸检测队伍中忙前忙后,并被戴着的N95口罩勒到头疼;还有在学校物资统计配送工作时,清点并搬起一个个沉重货箱的志愿者;以及风雨中逆行、伞被吹得东倒西歪的送药物的志愿者等等……

  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把三餐送到每栋宿舍楼前,把生活物资分发到每间宿舍门口,把每位排队做核酸时“贴贴”的同学隔开两米,无论晴天或阴天、烈日或雨夜。

  窗外的晚樱萌发着迎接下一个季节的绿意,这些绿意抚平了春天里的遗憾与困难,也带给我们更多平静而坚定的力量。

 
 
 
讲述|杨建儒
拍摄|刘金玉 黄天翔
王斯勤 郁凯程等
编辑|吴潇岚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