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家发展 肩负强国使命”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2022年4月10日星期日上午10:00,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线上腾讯视频会议,邀请部分参与中国海岸带典型区域综合调查的老师同学分享在海岸带综合调查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讲述河口人自己的强国行动,展现新时代河口人的担当与使命。

  首先,何青老师从国家战略目标和全球格局角度出发,讲述了中国海岸带典型区域综合调查的重要性。其次对什么是海岸带调查、海岸带调查的历史以及为什么要进行海岸带调查展开了叙述。最后何青老师重点报告了联合国“海洋十年”国际大科学计划“大河三角洲计划”,并对河口学子们提出期望,期望有条件的同学可以积极参与到该计划中,贡献我们河口学子的一份力量。

何青老师分享内容

  张文祥老师作为“T字型”调查的“竖字”调查分队的负责人,将此次海岸带调查的具体内容向大家做了报告,主要介绍了海岸带调查中的调查方式、调查手段以及规程,同时分享了调查过程中的那些人、那些事。比如嵇渭萍书记赴闽江口上船体验野外师生工作,张经院士也全程参加了闽江口野外调查工作,自己亲身取样并帮助其他遇到问题的同学,与大家共同作战。最后,张老师总结到此次海岸带调查是培育和传承河口精神的载体,能够将陈吉余先生所提出的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精神发扬光大,也真正做到了学科交叉,成为大家学习交流的阵地。

 
张文祥老师分享内容
 

  顾靖华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海岸带综合调查的流程和目的,并展示了调查过程中的部分生活工作照。此外,顾老师特别强调野外观测前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做足了准备,才能最大程度地在预期内完成野外观测任务。野外工作结束后大家将野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出来,可以为后面的野外活动提供丰富的经验指导,以便在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

 
顾靖华老师分享内容
 
  随后,赵中豪、于海升、李天佑、刘晓强、张帮剑、任旭、王世瑞、刘瑞清、罗卫、贺湛斐等参加此次海岸带综合调查活动的同学分享了他们各自在调查过程中的感想与收获。
 
参与海岸带综合调查部分同学分享内容
 

  会末,何青老师对是否还会进行海岸带调查的问题做出了肯定的回复,明确未来会继续开展海岸带调查活动,也希望河口学子们积极参加进去,同时对在此次海岸带调查过程中师生们所发扬的团结实干精神给予高度认可。随后,张文祥老师和顾靖华老师再一次重点强调了野外安全问题,希望参加野外工作的同学们首先自身必须具备强烈的安全意识,其次在野外工作中要时刻注意工作环境的变化,牢记保障自身的安全是最重要的。顾老师再次补充到野外活动是 “看天吃饭”,特别是在潮滩上工作时,要明确潮时,观察地形,留好退路,确保安全。

 
  海岸带调查是指包含在海岸带上开展自然资源、环境资源以及开发利用多方面的综合性工作。海岸带调查是一项基础性强,又具有极大前瞻性的科研事业。特别是以陈吉余先生领衔的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是我国海岸带调查的发起和推动单位,为全国海岸带调查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1975年以来,通过调查查清了我国沿海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掌握了我国海岸带资源的数量、质量和时空变化规律,为合理开发海岸带资源、保护环境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改革开放后沿海经济腾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亦为我国的河口海岸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成果被广泛引用至今。此外,通过调查还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海岸带调查研究队伍,进—步确立了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研究在国内的领导和核心地位,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调查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此次会议更加明确了海岸带调查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参加海岸带调查,正是展示当代河口人作为总书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号召的践行者。全世界约50%人口,80%的大都市分布于河口海岸地区,这反映了河口海岸研究的重要性。因此海岸带调查突出了“关注国家发展”,展示了河口人的“肩负强国使命”。新时代的河口青年将会继承陈先生留下的事业,践行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理念,发扬团结实干、集智攻关的协同精神,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契机,面向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开启更加辉煌的新征程,为中国河口海岸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图 |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参与海岸带综合调查师生
文 | 李致尚
编辑 | 李润
审核 | 霍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