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口-近海生态 华东师大青年学者创建潮新社

  为宣传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大在海洋与河口领域的研究影响力,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青年学者精心打造的多维度学术平台潮新社(AQUA NOVA)于2021年5月上线。潮新社通过运营“潮新论坛”“潮新社微信公众号”“沪上海洋-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平台,开展科普工作、服务大众科学需求,报导科研生活,激励青年人的研究热情。

  “潮新论坛”通过十期学术报告,展示了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在海洋灾害风险应对、海洋生态安全与环境污染、河口古环境变迁与动力地貌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论坛邀请到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所长黄大吉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李超伦研究员等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交流点评。论坛听众累计2000余人次,在Bilibili网站亦引发2000余次观看。

  潮新社同时发起“沪上海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得到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青年学者的热烈响应,线上线下近300人参加。论坛紧扣当前我国河口-近海的生态环境问题,从物理、化学、生物、地质、大气等多学科交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介绍和交流了海洋科学先进的技术手段与研究方法。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学国重室范代读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国重室周锋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重室研究员刘东艳、吴辉等多位海洋领域知名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济大学杨守业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徐景平教授等人参会交流。

  “潮新社微信公众号”的创建运营,吸引了大量涉海研究者与管理者的关注。公众号设有“潮新论坛”“潮新星”“潮起”“潮憩”板块,刊发潮新论坛信息、最新科研成果与科研活动进展,报道科研故事与科普知识。截至2022年1月底,推送各类型科研文章66篇。公众号累计用户人数1562人,平均阅读量1500人次,巅峰阅读量2000余人次,呈现良好的增长趋势。

  潮新社的创建与发展,得到了华东师大科技处与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对于筑牢青年学者投身科研的理想信念、培植求真求实的科研学术文化、增强青年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宣传我校青年科学家群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潮新社将进一步拓宽格局视野,积极联合海内外学术团体,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主题研究活动,打造学术品牌,充分展现师大青年科学家风采,助力我校海洋学科不断发展、再创佳绩。

 

文|冯志轩 赵宁

核稿|嵇渭萍 刘东艳

学校原文地址:https://www.ecnu.edu.cn/info/1094/594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