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2022年1月13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上海召开。学术委员会顾问苏纪兰院士,主任陈大可院士、副主任吴立新院士、副主任张经院士,委员彭平安院士、唐丹玲研究员、魏皓教授、杨守业教授、王厚杰教授、丁平兴教授、高抒教授;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孙真荣教授,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华东师大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主持开幕式。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开幕词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关键时期,召开此次会议有重要意义。钱旭红肯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以“举校机制”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举措;要求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追求“卓越”,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校内整合及校外学科交叉,完成好重组任务。希望学术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全方位诊断和把关,多提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对实验室研究的未来方向和重点任务予以指导。
 
学术委员就实验室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杨海波处长主持开幕式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大可院士主持学术会议。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围绕实验室顶层设计,介绍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并从承担项目与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与开放交流等方面汇报了2021年取得的丰硕成果。
 
何青主任作年度工作汇报
 
 
  学术委员会听取了何青主任关于重组方案和2021年的工作汇报,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汪亚平教授、吴莹教授、葛振鸣教授、沈芳教授分别作的“大河三角洲时空演变与人类适应”“关键物质的陆海通量及环境效应”“河口滨海湿地蓝碳格局与湿地修复”和“河口海岸多星数据融合与高分辨率感知”等成果报告。
 
科研人员作学术成果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重组方案和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重点围绕实验室重组与中长期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认真讨论,针对实验室从学科导向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向转变,加强战略任务攻关、开展原始创新研究、加强学科交叉和行业融合、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和支撑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指出重组方案蓝图已经绘就,作为唯一的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充分发挥传统学科优势特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为推动国家海岸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术委员合影
 
  何青主任表示学术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未来学科发展、重组方案优化提升和深度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实验室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按照学术委员提出的发展思路和意见建议,团结和带领全体成员,奋楫扬帆,实现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新飞跃!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