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21年度学术年会

  2022年1月5日,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报告厅举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科研与技术人员围绕研究方向,结合学科发展前沿进行了学术汇报。会议共分四场进行。

  第一场报告由程和琴教授主持,陈中原、年小美、王张华、程和琴、谢卫明、史本伟、梅雪菲等老师汇报了尼罗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晚全新世泥沙堆积通量变化、杭州湾沿岸新石器时代环境考古、长江河口最大浑浊带的动力沉积过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第二场报告由施华宏教授主持,侯立军、许媛、王玉珏、朱礼鑫、施华宏、吴莹等老师汇报了河口湿地甲烷的源-汇过程、滨海湿地生态、近海营养环境变化与浮游植物响应、海洋微塑料、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第三场报告由周云轩教授主持,张经、周云轩、贾建军、吴辉、葛建忠、王锦龙、殷杰、陈庆强、李茂田、张国安、王艳娜、许一、邓兵、何利军等老师汇报了全球海洋中的铅同位素浓度研究、放射性核素在近海海洋过程中的应用、海岸遥感探测的研究与应用、河口海岸数值模型的研发、河口工程的调制作用、流域与河口沉积地貌等方面的进展,以及海洋科学关键词数据库建设的情况。

  第四场报告由朱建荣教授主持,沈芳、朱建荣、汪亚平、陈雪初、高磊、赵宁、刘权兴、高红凯、谭凯、冯志轩、张文祥、顾靖华等老师汇报了台风对长江口悬沙分布的影响,长江口横沙小港水盐通量、南槽拦门沙海域的环流和内波观测、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盐沼湿地降氮减排耦合作用机制等方面研究进展,以及2021年国重室组织的海岸带调查和流域调查工作情况。

  此次学术年会为科研与技术人员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与会人员就学科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作总结发言,对与会人员的参与表示肯定,对新一年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寄予希望。

  学术报告结束后,举行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和外事顾问聘任仪式。仪式由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童春富主持。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立军宣布,由杜金洲教授担任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全面负责国重室的技术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及内外部评审工作,协助管理技术队伍。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秀珍宣布,由周云轩教授担任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外事顾问,协助联合国海洋十年“大河三角洲计划”的实施和国际合作新项目的运行,指导国际项目办公室工作,为实验室国际交流提供意见和建议。何青主任为杜金洲教授、周云轩教授颁发聘任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