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博士生周在扬、朱春燕获得中荷(ECNU-TUDelft)双学位

  2021年12月,实验室周在扬、朱春燕两位同学完成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Delft)的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获得了荷方和我校双方博士学位,成为实验室与TUDelft 2016年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生双学位协议以来第二和第三位双学位获得者(第一位于2017年获得双方学位)。

  周在扬,男,1994年出生于江苏扬州,实验室2016级直博生,专业河口海岸学,中方导师为丁平兴教授和D.S.van Maren教授,荷方导师为TUDelft的Zhengbing Wang教授。周在扬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2016年推免至实验室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于2018年10月至2020年9月赴TUDeft进行联合培养,2021年12月1日完成荷方学位论文答辩(线上进行)。学位论文‘Lateral Flows and Sediment Dynamics in a Large Engineered Estuary’(高度工程化河口中侧向流及泥沙动力过程研究),依据底部三角架系统的水动力、泥沙、盐度、地形等实测数据,结合高分辨率的数值模型和严谨的理论分析,揭示了长江河口深水航道附近横向环流特征、盐度与悬沙输运特征及其机制;提出了依据实测地形反演泥沙模型中关键参数的新方法;给出了河口丁坝布置纵横比对盐入水侵影响特征和机制,相关成果连续发表于地学顶级期刊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上。

周在扬及其学位论文封面
 
答辩委员会祝贺周在杨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朱春燕,女,1992年出生于江苏常州,实验室2014级直博生,专业河口海岸学,中方导师为何青教授和D.S.van Maren教授,荷方导师为TUDelft的Zhengbing Wang教授。朱春燕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14年推免至实验室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水平大学项目”资助,于2015年9月至2020年9月在TUDelft攻读博士学位。2021年12月2日完成荷方学位论文答辩(线上进行)。学位论文“Anthropogenic Effects on the Hydro-morphological Development of Turbid Estuaries”(高浊度河口动力地貌演变及人类驱动响应),通过实测数据分析了人类驱动的长江河口潮汐、含沙量和地貌,对流域减沙空间分段响应及时间滞后响应的特征,并通过数学模型深入研究了动力-泥沙-地貌的耦合作用机制,包括含沙量对水动力和最大浑浊带发育的反馈机制和影响条件,分析了不同人类活动,特别是流域减沙影响下最大浑浊带的发育对盐水入侵的作用,加深了对人类驱动的河口水沙动力及地貌演变规律和控制机制的认识,对河口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Landforms 等地学顶级期刊上。

朱春燕及其学位论文封面
 
答辩委员会祝贺朱春燕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荷联合培养博士生双学位项目介绍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Delft)是荷兰规模最大最具有综合性的理工大学,由教育组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发表的2020年度世界大学排名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位居土木工程领域第二名,其教学、科研水平在荷兰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在河口海岸水文学、沉积动力学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在水动力学、动力沉积地貌、水利工程等领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其开发的Delft-3D软件,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三维水动力-水质模型系统,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唯一从事河口海岸研究的国家平台,具有对以长江河口为代表的世界大型河口航道和潮滩水沙运动及地貌演变的先进现场观测手段,与荷方互补性体现在学科之间的交叉和优势互补方面,在过往的合作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产出了许多模型和现场观测数据分析的优势互补的科研成果。双方正式合作始于2002年的科技部中荷战略科学联盟计划项目(PSA)第一期“河口海岸水域物理和生态过程相互作用研究”,随后提出的“河流-河口系统生态和地貌演变及对人类活动的响应”成为中荷战略科学联盟第二阶段的6个项目之一;正在执行的“应对转型中的河口三角洲”是中荷合作第三期竞争胜出的唯一项目。在此基础上,双方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和重点基金“河口泥沙运动关键过程与滩槽格局转化研究”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

  近五年,双方联合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近期培养博士生10余人,其中4位中荷学生已获得博士学位。这一有效的人才培养成果得到荷方政府的高度赞赏,荷兰教育与科技部代表团访华时,专程安排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在上述合作项目和频繁交流的推动下,华东师范大学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于2015年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于2016年签署中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双学位协议。在此协议框架下,双方可互派博士生交流学习,由双方共同培养的博士生,通过学分互换、科研成果共享等方式达到双方学位申请条件,完成答辩后申请获得双方博士学位。2017年首位正式获得双方博士学位研究生顺利毕业,2021年12月,第二、三位博士生获得双方学位,目前协议框架内还有5名博士生在读。

 

文 | 金灿
审核 | 侯立军、江红、王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