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岸带典型区域——闽江口水上综合调查圆满结束

  浙闽海岸带中小河流广布,其中闽江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河流,闽江河口是我国典型河口区域。在人类活动和新的水沙变化环境下,闽江河口及其临近海域的水沙动力、沉积地貌、生态环境、物质循环等现状也相应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为进一步摸清浙闽河口海岸现状,丰富中国海岸带基础数据库信息,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前期浙闽海岸带潮滩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多学科、多专业调查团队,深入开展了闽江口水上综合调查。

  本次综合调查自2021年12月7日开始,于12月15日结束,历经9天,调查区域覆盖从闽江下游、闽江口内至口外海域。调查由张经、张文祥、何利军、江山四位老师共同带队,一行共计14名师生,齐心协力,迎风破浪,利用多波束、浅地层剖面仪、旁侧声呐、ADCP、LISST-200X、RBR-TU、OTS、多参数水质仪、HyperSAS等先进的地形、地貌、水文泥沙、水质和遥感等专业设备,采取走航和定点综合观测方式,沿程记录了调查区水下地形、地貌、地质、水文泥沙、水色遥感、水体浮游动物、理化参数等,采集了不同深度水样、沙样、表层沉积物和柱状样等样品,共计观测点位13个、典型断面4条,顺利完成调查任务。

 

  调查途中,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嵇渭萍亲赴野外一线,参与海上调查队伍相关工作,与队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切身感受野外调查工作的酸甜苦辣,对全体调查人员表达了关切,对本次测量船综合调查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此次闽江口水上综合调查是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轮海岸带典型区域综合调查工作的重要补充环节。此次综合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了今年既定的海岸带调查目标,达到了丰富海岸带调查数据、促进多学科交叉等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