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料污染全球治理进程研讨会”在沪举行

  全球海洋面临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污染的严峻挑战。目前的国际法律和政策框架不足以解决海洋塑料污染问题。因此,制定全球塑料污染防治的国际新机制可能是未来海洋塑料垃圾治理的必由之路。

  为未来应对防治海洋塑料污染全球协议提供基本判断和对策,2021年12月17-1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海洋塑料污染全球治理进程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李道季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会议分“海洋塑料污染全球治理的挑战”和“塑料循环与创新前景”两个专题就建立塑料污染防治新机制、管理与政策法规、国际公约履约、循环经济创新解决方案、未来全球协议的必要性、可能涉及到的有关要素和阻力、机遇和战略等内容开展交流讨论。

线下会场

  来自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和国际司、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陶氏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上海代表处、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北京办公室、上海缘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斯堪维亚环境研究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海洋塑料研究中心等机构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等应邀出席了会议,线下和线上共有来自全国30多个相关单位的近8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线下参会专家合影
李道季教授主持会议

  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裴相斌巡视员在引导性讲话中表示,在全球海洋面临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污染的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已经积极采取了多项措施应对这一环境问题,并开展了多项国际合作。他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推进建立新的公约机制以应对塑料污染问题,对此我们应继续加强研究,在新的机制下探索新的实施路径,相信李道季教授组织的这次会议一定会有助于我们积极参与海洋塑料垃圾全球治理进程。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庞广廉秘书长代表我国石化行业就消除塑料污染采取的措施,以及企业的承诺和担当作了发言,认为这次会议选择召开的时机和节点非常重要,在“双碳”以及塑料全球协议推进的背景下,未来塑料循环经济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线下部分专家作报告

  在“海洋塑料污染全球治理的挑战”专题报告中,李道季首先就 “未来防治海洋塑料污染全球协议的推进历程”作了介绍。随后,与会专家就“基于不同国情协议国家的潜在挑战与应对”“国际、区域间海洋塑料污染防治政策、法规和行动计划”“企业应对未来趋势的塑料可持续策略和理念”“海洋塑料污染涉及相关国际公约的机制”和“新协议下的塑料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了交流。在“塑料循环与创新前景”专题报告中,专家们分别就“塑料循环升级降解的科学突破与产业前景”“塑料生产和消费产品回收智能溯源”“塑料循环再生体系和标准技术发展”“协议涉及的防治塑料污染-塑料价值链全面重建”“我国塑料废弃物管理进展”和“塑料全球协议下的塑料循环经济”进行了介绍,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部分专家提问和讨论

  专家们认为:

  一、随着认识的增加,国际社会逐步意识到需要针对塑料污染制定专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以有效地应对塑料污染问题,该协议内容应覆盖塑料从生产、设计、使用到废弃物预防和管理以及监测和清理的整个生命周期,新的塑料协议应建立在现有的区域和全球框架基础上并且对后者有补充完善作用。

  二、我国在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治理领域占重要地位。在全球塑料产业链上,我国更占有重要地位。在塑料循环经济发展大背景下,我国的塑料战略将对全球塑料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全球净塑变革也将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产业结构和塑料贸易产生影响,应及早应对。

  三、目前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已上升到国家政策制度层面。我国《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和实施,表明我国正加大力度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制定的适应我国国情的行动、计划和长效机制具有领先世界的治理水平。

  四、建议国内的利益相关方就潜在的国际新协议涉及政策框架、统一的标准、监测和汇报、支持机制开展讨论,为国家参与未来可能的谈判作更好的准备与贡献。

  五、继续正确引导社会对塑料污染的理性认识,突出生产者的责任,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加快塑料产业升级和推动可持续策略和理念的应用,在技术创新、塑料循环再生体系和标准技术发展以及循环升级降解技术突破方面寻求解决塑料污染的有效手段。

  六、应大力发展我国绿色塑料循环经济。在“双碳”背景下,塑料减量、塑料循环经济以及塑料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碳贡献核算仍需进一步研究。

  最后,我们支持达成全球一致赞同的海洋塑料污染治理的倡议和行动,并积极响应“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致力于推动全球海洋塑料污染治理。我们在这里呼吁应尽快制定我国的塑料发展战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