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论坛”第二季第六期 - 长江口感潮河段动力地貌变化过程研究

  “潮新论坛”第二季第六期(总第10期)学术报告定于2021年12月9日11:00-12:00,在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204会议室开讲,本期邀请到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梅雪菲副研究员为我们讲述“长江口感潮河段动力地貌变化过程研究”
 

  报告人简介:梅雪菲,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13年博士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主要从事流域-河口水文过程及地貌演变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成果包括:揭示长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阳湖地貌冲淤特征及其主控机制;定量甄别长江流域大坝拦水挡沙对下游洪水风险影响的贡献;提出上游水沙变异影响下的长江感潮河段河槽时空格局。成果发表于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Journal of Hydrology, Advance in Water Resources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和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基金一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多项。

  报告简介:高强度的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已导致世界上绝大部分河流水沙发生变异,进而引起河流地貌迅速改变。然而,目前相关研究多集中于流域或河口,针对潮流界至潮区界河段(即感潮河段)的水沙及地貌变化研究较少。探究感潮河段水沙收支及其地貌演变,有助于我们认识真正的入海水沙通量,为正确评估河口三角洲冲淤演变趋势提供支撑。报告以长江感潮河段(大通-徐六泾)为研究对象,重新评估长江流域入海水沙通量,并揭示感潮河段地貌变化过程对三峡大坝蓄水拦沙的响应机制。

  腾讯会议 ID:647 4366 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