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交叉实践研习!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师生推进仪器设备研发合作

  为推进学科发展,在华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学科的基础上加强校内学科交叉研究和应用,2021年12月1日下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邀请我校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在河口海岸大楼开展专业交叉实践研习活动,以推进海洋仪器设备的维修和研发合作。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刘一清教授和专职辅导员梅月平老师带领精英班近60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我院党委书记嵇渭萍主持,我院杜金洲教授和部分实验技术骨干参加。

  首先,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级高工刘一清老师详细介绍了精英班的建立初衷与班级特色。刘老师说,本次学科交叉实践研习对所有同学都是一次良好的机会,在夯实知识基础同时,更能提高专业素养。

  河口院党委书记嵇渭萍老师回顾了单位发展历程,介绍了单位研究方向、科研队伍、服务国家社会的重大应用项目等情况。嵇书记指出,仪器设备是科研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不断发挥各学科不同领域人才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前沿技术的进步。

  杜金洲教授从探测技术和工作原理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国重室的仪器设备概况。他期望两个学院在交叉学习与合作中共同解决一些疑难问题,更好地掌握关键技术原理,循序渐进从设备维修改造到研发国产化实验装备,力争学校等多渠道多方面的支持,壮大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更好为人才培养和科研提供保障。

  经过简单交流后,工程师们带领精英班的全体同学前往野外仪器实验室和室内实验室参观学习,熟悉仪器设备。

  顾靖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部分野外仪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工作原理,为大家解答了一系列问题,同学们都对野外观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毕倩倩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放射性分析仪器组成与应用的相关知识,特别是有关仪器光电信号收集、转换的工作原理。毕老师表示,希望以后两个学院能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杨安强同学介绍了河口与近海碳循环实验室连续流动型嵌入式分光光度法测定pH系统的工作原理和优点,同时与大家交流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希望通过改良能进一步解决仪器稳定性和兼容性的问题。

  实地参观学习结束后,刘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仪器维修相关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引导同学们分组选择感兴趣的仪器,进一步学习和研究。

  我院师生向大家展示了部分仪器,介绍仪器的使用说明、工作原理以及目前存在的损坏情况,表达了仪器修复和合作研发的需求。

苏函老师介绍高灵敏度样品引入系统
张文祥老师介绍光学后向散射浊度仪
毕倩倩老师介绍镭延迟计数器的光电倍增管
李月老师介绍微波消解仪的电路板
顾靖华老师介绍压力式波潮仪
杨安强同学介绍便携式pH计

  工程师们对仪器设备的介绍、对存在问题的提出,以及刘一清教授现场对问题的初判和诊断,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研发兴趣。后续两个单位将组织项目小组,深入合作,联合攻关。

 
图 | 霍晓丽
文 | 吴彤 霍晓丽
编辑 | 吴彤
审核 | 嵇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