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沙龙”——马龙生教授:精密控制光学频率与高分辨光谱

  12月2日(周四)上午10:00-12:00,潮新沙龙邀请到精密光谱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马龙生教授来实验室作题为“精密控制光学频率与高分辨光谱”学术报告。

  马龙生教授长期从事光学频率的精密控制、光钟关键技术和超灵敏激光光谱研究。其中“光场时频域精密控制”成果获上海市2005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光场时-频域精密控制与超灵敏激光光谱研究 ”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年研制成我国第一台飞秒激光光梳,并用它开展了首次国际光梳比对研究,其研究成果刊登在Science(2004)上并被200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J. L. Hall和T. W. Hänsch各自的Nobel Lecture引用和评价,并应邀参加2005年诺贝尔奖颁奖大会。2008年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0年成为我国首位获得IEEE-UFFC-IFCS每年度评选的国际Rabi奖的科学家,表彰他“在发展光钟、飞秒激光光谱和将频率测量精度推进到19位方面做出了决定性贡献”。2016年又将光学分频精度提高到10-21,被评价为“前所未有的10-21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