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集主持联合国海洋科学十年西太平洋区域启动会议海洋塑料与微塑料“十年行动孵化器”专题会

  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西太平洋区域启动会议于2021年11月25日至26日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包括高级别会议和一系列十年行动孵化器项目,我校李道季教授应邀召集和主持题为 “河流塑料垃圾和微塑料十年行动孵化器”专题会议 “Stem the tide of plastic and microplastic transport from rivers to the ocean”。

  由于人口密集、垃圾处理能力相对落后等原因,西太平洋地区被认为是海洋塑料污染的热点地区。针对这一问题,该分会场讨论了目前在河流塑料废物监测方面的局限性,同时,还分享和讨论了防治河流塑料垃圾入海的最新政策和技术发展。来自泰国环境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荷兰The Ocean Cleanup、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越南海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的学者和代表分别就相关问题作了主旨报告;来自多国的100多位对防治塑料污染感兴趣并致力于消除塑料污染的海洋利益相关者参加会议,达成了促进该地区或全球的协作、共同设计、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行动愿景。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 (IOC/WESTPAC)组织,由泰国政府通过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及其泰国海洋与海岸带资源司协办,来自地区各国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大学、商业和私营企业、基金会以及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筹办工作。

  本次会议标志着联合国“海洋十年”规划在西太平洋及其邻近地区的正式启动,代表着区域范围内 “海洋十年”行动的制定与实施的实质性开始。会议旨在促进本地区范围内各种海洋利益相关者群体之间的伙伴关系,启动针对“海洋十年”挑战的变革性海洋科学解决方案的共同设计,讨论和发展“海洋十年”计划和项目等潜在十年行动,以致力于实现“海洋十年”的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