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料、微塑料源汇过程、风险及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1年11月20-21日,由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大海洋塑料研究中心、崇明生态研究院、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共同主办的“海洋塑料、微塑料源汇过程、风险及应对”学术研讨会在崇明生态研究院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东师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的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海洋塑料、微塑料源汇过程、风险及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李道季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应对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项目“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过去4年来的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李道季教授作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交流研讨

  与会人员就“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的溯源及通量”“海洋塑料和微塑料在近岸及大洋的输运”“微塑料的大气传输及海-气交换”“海洋塑料和微塑料的生态风险评估”四个主要议题,分两场采用主题引导与专家讨论的方式进行,分别就议题当前最新研究成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计划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充分讨论,贡献才智,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形式新颖,研讨内容全面深刻,为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会议期间,专家们还前往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海滩进行实地考察。

  目前,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问题在国际上持续受到关注,联合国环境署正准备在明年初召开的联合国第五届环境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推动防治海洋塑料垃圾的国际协议进程。未来海洋塑料和微塑料问题将可能成为更大的国际热点而受到进一步的关注。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聚焦科学研究和国家政策管理需求等相关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在总结我国塑料与微塑料研究领域现有重要成果的基础上,为下一步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提出建议和对策,为未来的研究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