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论坛”第七期——迷人的图形:用数学模型解释自然界的法则

  “潮新论坛”第七期将于10月14日11:00-12:00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期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刘权兴教授为我们讲述如何利用数学模型解释自然界的法则。
 

汇报简介:

  自组织理论是复杂系统科学中的重要理论之一。该理论完美揭示了化学和物理学科中的对称性破缺导致的空间不稳定性现象。近30年,自组织理论在生物和生态科学中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研究。比如半干旱生态系统中的植被空间格局、海洋生态系统中的珊瑚礁群结构、近海岸海草床和贻贝生态系统。特别是自组织形成的“精灵圈”在许多纳米比亚和澳大利亚地区发现报道后,引起了不同领域科学家的兴趣;通过理论和实验研究,人们对干旱地区的此类自组织“精灵圈”有了较为初步认识。然而,诸多生态系统中的“精灵圈”结构依然未知。本报告结合自组织理论和数学模型,讲解盐沼湿地生态系统中“精灵圈”的形成机制,以及该自组织结构对生态系统弹性功能的影响。同时,结合生态系统相分离现象,刘老师还将为我们介绍近6年来相分离理论重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