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组织“重走学科创建路,薪火相传再出发”实践研学活动

  为纪念陈吉余院士诞辰100周年,继承和发扬陈吉余先生的科学家精神,推动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10月22日,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组织开展了“重走学科创建路,薪火相传再出发”实践研学活动,党委书记嵇渭萍、党委副书记童春富、教工和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活动。
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合影
 
  师生一行首先来到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参观学习。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全国首家以河口科技为主题的专业展馆。地学部主任、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丁平兴教授为师生介绍了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建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情况。在场师生们深入了解了长江河口自然、生态、科技、人文历史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对自己从事的河口海岸学科的自豪感。
陈吉余院士为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写的序言
 
丁平兴教授介绍为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建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情况
 
 
参观剪影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长兴岛青草沙水源地,探访陈吉余先生“干净水源何处寻,长江河口江中求”科学主张落地实践建设而成的青草沙水库。走进展示馆,通过多媒体大屏和讲解员介绍,师生了解了水库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难题等;在亲水平台上,师生互动频频,党员朱建荣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解答了师生关于“咸潮入侵”等相关的疑惑。
青草沙水源地合影
 
朱建荣教授解答师生关于“咸潮入侵”等相关的疑惑
 
  巡研先驱足迹,赓续科学精神。“重走学科创建路”实践研学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加深了师生对陈吉余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的体会;进一步激发和鼓舞着师生献身河口海岸事业、立足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推动科技进步、改善人民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将协力推进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薪火相传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