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潮滩 庆国庆 迎校庆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中国海岸带典型区域-黄河三角洲综合调查

        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胁迫下,海岸带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为探明新时期黄河三角洲水沙动力、沉积地貌、生态环境、浮游底栖生物及海岸工程现状特征和变化过程,提升对黄河三角洲岸线延伸趋势、湿地生物物种资源、潮滩湿地演化及工程影响等问题的认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庆长假期间开展了黄河三角洲综合调查,为祖国成立72周年和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献礼。
 
        本次综合调查时间为9月27日至10月8日,共计12天,调查区域从黄河故道、黄河口保护区到莱州湾,由彭忠教授带队的12名师生团队,克服高温酷暑,齐心协力,收集了水沙、地形、表层土样、沉积物柱样、植被参数和微生物、浮游和底栖生物及微塑料等多学科样品和数据,先后进行了5个典型断面的样品采集和数据测量工作,圆满完成了预期的调查任务。
 
        此次野外调查是国重室新一轮海岸带典型区域综合调查的第二站,得到了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国庆长假大家战斗在科研一线,团结一致、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超额完成了预期任务;不仅提升了国重室对黄河三角洲的学科认知程度,还达到了锻炼队伍、融合学科、丰富数据、制定标准、积累经验的综合效应。

黄河三角洲潮滩现场采样 
调查团队在黄河三角洲调查断面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