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纪念陈吉余先生诞辰100周年报告会

        2021年是陈吉余院士诞辰一百周年。陈吉余院士是我国河口海岸学科奠基人,河口海岸理论应用于工程实践的开拓者,他一生致力于探究河口、巡研海岸,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河口海岸研究机构,构建了以动力、沉积与地貌相结合的我国河口海岸学科体系,成立了河口海岸动力沉积与动力地貌国家综合重点实验室,为我国河口海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系统性、创造性的重大贡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和传承陈吉余先生的家国情怀、科学思想和崇高品德,10月9日上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河口海岸大楼B101报告厅召开纪念陈吉余先生诞辰100周年报告会。河口院和国重室党委书记嵇渭萍主持报告会,会议还通过线上平台面向全体师生直播。
 
 
        “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李道季教授作了题为“继承传统,开拓未来,纪念陈吉余院士百年诞辰”的报告。报告由缅怀先生的追忆短片《因为河口海岸,所以喜欢看海和泥滩》引入,全体师生通过影像深切缅怀先生的人生历程。随后,李道季生动详细介绍了自己做陈吉余先生的博士研究生、曾担任12年先生的科研秘书期间,亲身经历了河口海岸学科在陈吉余先生带领下迅速发展,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迅猛提升的不平凡历程;亲眼见证了陈吉余先生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始终将科研生涯与时代需求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积极服务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需求,发起并指导全国海岸带与海涂资源综合调查并主持全国海岸带与海涂资源温州试点调查、基于潮滩形成演化研究提出浦东国际机场选址方案、精炼河口咸水入侵理论保障青草沙水库建设等卓越贡献;分享了自己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中国科学家应有的作用的经历,追忆了先生“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的治学思想对自己的影响,深切致敬恩师。报告中,李道季几度哽咽,寓情谊回顾和无限追忆于报告中,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名师生。 
 
 
 
        嵇渭萍代表河口院和国重室党政班子发言指出,我们通过报告了解了先生勤勉奋斗、治学育人的光辉人生,先生的精神和品格也是我们最珍贵的优良传统和文化,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生倡导的“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精神,秉承先生将理论应用于工程实践、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思维,推崇先生严谨治学、言传身教的大师风范,奋发进取、团结协作,推动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推动河口海岸事业再上新台阶。 
 
 
        报告会上,嵇渭萍书记还发布了陈吉余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安排。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将由本次报告会启幕,还将结合迎接70周年校庆,开展“陈吉余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重走学科创建路,薪火相传再出发”主题党日等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