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迎国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长江流域综合调查

        为开拓河口海岸研究的新局面,迎接国庆和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多学科、多专业综合调查团队,开展了长江中下游洪季干流河道地质、地貌、水沙、水质、生态和微塑料的综合调查。
 
长江中下游综合调查人员喜迎国庆合影
 
        长江流域综合调查针对全球变化背景下,长江流域-河口-近海体系物质通量变异和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结合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建设、中下游河道普遍冲刷及泥沙格局转换、十年长江禁渔启动等现状,围绕“碳减排与碳增汇”和“流域水系统健康与水安全保障”等科学研究需要而开展。

观测作业剪影 
 
        本次综合调查时间为9月19日至10月7日,共计19天,调查区域为长江中下游干流,从宜昌至徐六泾,全长1700公里。由李茂田、郭磊城、顾靖华带队,包括陈中原等18名师生组成的团队,克服高温酷暑,齐心协力,利用多波束、多普勒流速剖面仪,采取走航式观测沿程记录地质、河床地貌和水文数据;另外沿程采集水样、沙样、沉积物和微塑料、放射性核素等水质样品,共计观测点位67个,为陆海统筹的流域-河口-近海系统综合研究做好了基础性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