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季应邀加入联合国海洋环境保护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分别在8月3日和4日应邀成为联合国海洋环境保护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GESMAP)第38 工作组(WG38)和第40工作组(WG40)新一届专家组成员(Membership)。此次GESAMP重组两个专家组充分考虑了工作组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专家的区域代表性和研究专长,每个工作组预计由在全球范围内约16位顶级科学家作为成员开展后续工作。
 
        WG38工作组以“海洋大气化学物质输入”(The Atmospheric Input of Chemicals to the Ocean)为主要研究专题。李道季教授应前国际气象与大气科学学会主席和国际海洋学会主席,著名大气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Duce教授特邀,作为专家加入到WG38工作组下一阶段“微塑料在海气界面的通量交换”(The Atmospheric Transport of Microplastics to and from the Ocean)”专题中,负责“海洋、沿海和其他相关区域大气微塑料的现有观测和模拟成果”方面的工作,以期解决大气微塑料的主要来源、类型、传输路径及其在全球海洋的海气界面通量的估算等科学问题。
 
        WG40工作组则以“海洋塑料与微塑料的来源、归趋和影响:全球评估”(Sources, fate and effects of marine plastics and microplastics: A global assessment)为主要专题, 李道季教授应WG40主席Peter Kershaw特邀加入到第四阶段的工作“评估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的社会、经济和生态风险(Assessing the social, economic and ecological risks of marine letter and microplastics)”,该评估结果旨在支持若干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海洋科学”十年行动计划和制定更完善的风险框架,将为政策和管理决策提供基线数据,以制定更有效的缓解措施。
 
        联合国海洋环境保护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GESAMP(A Joint Group of Experts on the Scientific Aspects of Marin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是联合国成立的一个独立科学专家组,主要就正在发生的和新出现的海洋环境科学问题向联合国系统提供咨询。WG 38工作组由Robert Duce教授、Peter Liss教授和Tim Jickells教授作为主席开展工作。WG 40工作组由Peter Kershaw教授、Alexander Turra教授和Francois Galgani教授作为联合主席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