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岸带典型区域综合调查辽河口(部分)圆满结束

        2021年9月,历时12天的辽河口野外综合调查任务圆满完成。这次野外调查是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在我国海岸带典型区域开展的多学科综合调查的第一站。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80年代我国第一次海岸带调查的发起和推动单位。时隔40余年,中国海岸带承受了前所未有的人类活动和日益加剧的自然灾害影响,探明新时期我国海岸带水沙动力、沉积地貌、生态环境、海岸工程及人文社会等重大变化特征和过程,是新一轮海岸带调查的核心内容,也是对接河口海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需求,增进对我国河口海岸现状认知、助力科学问题解决和大数据平台构建的必由之路。

        2021年8月初,中国海岸带典型区域调查筹备小组前往陈吉余院士资料室借阅资料,深入了解中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规范和规程。结合此次调查的新任务和新技术手段,制定了中国海岸带典型区域调查——辽河口野外综合调查任务书。8月底,调查团队前往崇明岛进行了为期数天的现场采样培训,为辽河口野外综合调查做好前期准备。9月7日,辽河口野外综合调查正式开始,先后进行了多个断面的样品采集和数据测量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领队张文祥老师和何利军老师共同表示,这次野外调查是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轮海岸带多学科综合调查,辽河口野外综合调查任务进行得很顺利,达到了锻炼队伍、融合学科、加强交流、丰富数据、制定标准、积累经验和提升学科的综合效应。

辽河口潮滩现场采样
 
调查团队在辽河口现场